邱东教授受邀为青年师生讲学

编辑:时间:2023-04-29 01:28:56 浏览次数:

​4月26日至27日,我校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邱东受邀于蛟桥园北区综合楼414会议室青年师生讲学,围绕着“人工智能极化的资本逻辑—兼论AGI革命对经济测度的冲击与可能的应对”和“真实‘链位’探索与当代国势学构建”的有关问题连续举行两场座谈研讨,旨在引导我校青年师生聚焦科技前沿领域和国家战略需求,做有组织的科研,切实提升我校统计与数据科学相关的团队建设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

26日上午的讲座围绕着“人工智能极化的资本逻辑—兼论AGI革命对经济测度的冲击与可能的应对”展开。邱东教授指出,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其极化效应将愈加明显,贫富分化可能加剧,这将对资本市场带来巨大影响。同时,AGI革命的到来也将对经济测度造成重大冲击,传统的经济测度方式可能会失去其有效性,这意味着现有的经济指标和测量方式可能需要进行重大更新和调整。面对这一挑战,邱东教授提出了应对措施,他认为政府和企业应该采取积极的政策和措施,包括深化人工智能发展,拓展多元化资本市场,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等。最后,邱东教授再次强调,要充分认识到人工智能和AGI革命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加强相关政策和制度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7日上午的讲座围绕着“真实‘链位’探索与当代国势学构建”进行。邱东教授在深度解析国势判断的经济统计学方法论基础上,对G20国家近30年的经济增长、“国外净要素收入”的国家间分配、碳排放的真实国别责任、国际竞争格局下的真实“链位”以及“文明度量”相对分析等五个重要方面进行经济统计分析,进而深入剖析了全球视野的国势判断大背景,并指出中国在面临美欧列强打压时更需要关注中国与其他新兴国家在增长过程中的共性,从成本和效益两个基本方面关注已有增长业绩的两重性,并对国家和企业信用评级和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监测等提出建议。《真实“链位”探索与当代国势学构建》作为邱东教授首部国势学构建论著,是经济统计学科领域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研究成果。

邱东教授的学术报告紧扣当下热点问题,展开学理分析,深入浅出,资料详实,分析严谨。邱东教授的认真指导,极大地激发了统院师生的研究兴趣,开拓视野的同时也启迪思想,对未来的研究方向也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

(文/余源泽 曾宇航 图/统计学院 编辑/古修齐 审核/林阳 陶春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