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江财】程昊:以诚诚之心守明德,以浩然正气担使命

编辑:时间:2023-05-21 22:46:34 浏览次数:

【个人简历】程昊,男,2019级经济统计专业学生。中共党员,曾担任统计191班长、院纪保部骨干、院学生会执行主席等职务。学习成绩优异,曾获校二等奖学金,获得“军训先进个人”、“三好学生”、“优秀团干”等多项荣誉称号。在校期间曾获得江西省第九届“华创杯”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全省三等奖,成功完成多项项目课题并进行实地调查。现已拟录用至南昌经开区税务局。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在漫漫求学路上,程昊始终坚持掌握人生的效率密码,做生命的开荒者,探寻未来道路上的宝藏。

学业、竞赛、调研,三者为基

“奋斗需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真章。”未进入大学之前,程昊曾对大学充满向往,但在进入大学后,难度系数突增的数学课程和与高中完全不同的教学方式让程昊一时感到无所适从,面对学业压力,程昊选择以暂时的“自由”换取更多的时间,他上课紧跟老师思路理解课本的定理习题,下课利用碎片时间刷题,不放过每一道错题,终于攻克了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等难度较大的专业课程。在学习上,他建议同学们要及时转变高中的学习思路,培养自己自主学习、独自思考的能力。

在课堂上认真学习理论知识之余,程昊还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实地调研,通过实践获得真知。在一次次实习的过程中,他清楚地感受到如果学习只是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上,就无法深入理解专业知识,更无法将专业知识运用到社会实际问题中,助力社会发展。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程昊以负责人的身份带领团队前往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进行实地调研,运用专业数据分析对于红色旅游发展提出可行性建议,调查报告《赓续红色薪火,探索红色旅游资源发展新形势——基于万安县红色旅游发展现状调查分析》成功结项并获优秀调研报告奖。在调研过程中,程昊意识到没有良好的专业课基础,就难以做出优秀的科研成果。因此,他建议同学们首先要专注于学业上,打好专业课基础,有地基才能建高楼;其次,要尽早做好自己的毕业规划,确定未来努力方向,想要升学,就多参加学术性比赛,以赛促学,在学术竞赛中提升自己;想要就业或考公,就利用寒暑假时间完成相关的企业实习经历,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程昊认为,只有根据自己的发展方向做好规划,才能快人一步,走上正轨。

团学工作、志愿服务,二者铸身

“心之所向,即为光芒。”程昊认为,在大学生活中,我们追寻的不应只是学习,他期望能拥有一个更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在大一、大二分别担任统计191班长和院纪保部骨干的过程中,程昊深刻感受到了为学院老师、同学服务的乐趣,并希望能更深层次地增强自己的责任感,锻炼提升自己的能力。因此,大三时程昊主动选择担任院学生会执行主席一职,充当学院同学与老师沟通的桥梁,反映同学们的诉求。执行主席的工作繁琐而细致,程昊很多时候都在学习与工作之间奔波,但他始终坚持做好时间规划,把所有事情排好优先级,利用好碎片化时间,在学习或者工作过程中提高专注力、注重效率,在实践中不断去探索,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节奏。

回忆三年来担任团学干部的经历,程昊感悟颇多。他认为,作为学生骨干,首先要有责任心,在团队中起带头作用。不管是特别基础的工作,还是统筹策划的工作,只要接手了某项工作,那就要对这份工作负责到底。认真负责的态度,无疑是做好学生工作的基础;其次是要真诚热情,秉着“服务、负责”的态度面对学院师生,让大家感受到统计学院“家文化”的温暖。要以热情的心态对待工作,激励自己做好工作的方方面面;最后是要懂得团结合作,学生会出色的工作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独挑重任完成的,而是一个个部门联合起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一定要有团队意识,加强沟通交流,协调各方力量,助力活动开展。三年的学生会工作不仅让他反思、蜕变、成长,也成为他选择考公这条道路的导引线。

在校服务师生,在外服务社会。程昊曾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超180个小时。疫情期间,他主动挺身而出,积极参与校内核酸检测工作,尽管有时核酸检测工作要进行到凌晨两三点,但他始终坚持在现场,以身作则激励着志愿者们。正是在这一次次志愿活动中,程昊树立了更为高尚的价值观,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脚踏实地,行循自然,继续发光发热,在服务同学、服务社会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备考公务员,一朝聚梦

​“青春之翼,因磨砺而坚强;人生之路,因奋斗而宽广。”大三来临之际,众多学子开始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而考研成为大多数人的首选,但程昊一直期望可以在社会工作中奉献自己,实现自己的理想追求。在询问学院老师的建议后,他结合自己的大学经历,认为自己更具备团学干部工作经历的优势,可以朝着公务员的发展方向去努力。

确定了考公这个决定后,程昊开始参加线下国企招聘会,主动了解考公所需要做的准备工作,并积极投递就业简历,寻找政府实习工作。起初,程昊报名了南昌实习计划,并进入政府单位进行实习,在实习工作中,他更深入地了解到公务员的工作状态,更坚定了自己想要进入政府工作的信念。对于实习,程昊建议同学们选择更有助于未来发展规划的实习,多去尝试,这样才能更快地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减少心中的困顿和迷茫。

实习结束后,程昊开始全身心备考。在备考过程中,他也曾遇到过瓶颈期,备考科目成绩无法实现质的突破,情绪随着时间的缩短而陷入低迷。但好在有朋友的陪伴和鼓励,他逐步调整好自己的备考状态,不再钻牛角尖,意识到保持住自己当下的答题手感也不失为一种进步。成功的背后离不开这长达一年时间的复习储备、良好的心理状态和过去四年里每一次的努力和坚持。

新时代中国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无比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无比光明。如今程昊已拟录用至南昌经开区税务局,实现了自己的考公目标。在未来的工作道路上,他计划努力工作的同时,继续考取研究生学位,时时更新更高的自我追求。相信在时间的见证下,程昊能够成为真正的生命开荒者,将个人理想熔铸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踏上继续为他人奉献的人生道路,用奋斗谱写新的华章。

(文/吴雅欣 李娜 图/程昊 编辑/谢雨欣 审核/林阳 陶春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