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月】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宣传月”活动

编辑:时间:2023-05-30 13:23:56 浏览次数: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学会劳动,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组织“劳动教育宣传展示月”活动,以“热爱劳动、健康成长”为主题,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劳动中去,奏响“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的时代强音。

教育为先,树立劳动光荣意识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而劳动教育作为学校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其作用与影响力与日俱增。

5月24日,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组织各班级开展了“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主题班会活动,本次主题班会采用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开展,让本院各班的同学都能够参与其中,通过宣传在抗击疫情、抗洪救灾、乡村振兴等重大事件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事迹强化新时代大学生对劳动教育、劳动重要性的认识,鼓励各位同学能够将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贯彻于学习与生活当中,享受劳动带来的快乐。

为了进一步强化劳动教育,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各团支部还在“劳动教育宣传月”期间开展了“热爱劳动,健康成长”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拓展思维,通过PPT展示、主题演讲、播放视频等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为大家耐心地讲解劳动对新时代大学生带来的益处,并且还利用学院宣讲团以及授课教室等平台做好宣传工作,让广大团员们切身体会到劳动的内在价值、切实了解到成为一名劳动者的真正意义。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避免好逸恶劳,杜绝轻视劳动和不劳而获思想的侵蚀,同时要加强劳动观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模范引领,传承榜样劳动精神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榜样把人生的意义变成鲜活的形象,让伟大精神、优良品格在自己的实际行动中生动展现。我们敬仰榜样、学习模范,需要深入领会这条哲理的精神实质,使他们身上的劳动精神力量直抵心灵,化作奋进的强大动力。

为充分发挥劳动榜样的引领作用,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实现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育相融合,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于5月28日顺利举办了劳动教育宣传周“优秀毕业生分享会”主题活动。该活动通过开展讲座的方式,邀请李虹宇、邱亮两位优秀毕业生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工作经历,鞭策在校学子珍惜大学时光,在学好书本知识的同时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引导同学们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学会劳动。

青春的精神,是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劳动的精神,是追梦路上的不懈奋斗。此次活动不仅使同学们吸收了优秀学长学姐的经验,更加明晰了往后的奋斗方向和理想目标,而且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劳动热情、奉献热情,凝聚了奋进的力量。

深入校园,勤奋劳动躬行实践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殷殷教诲仍然掷地有声。任何一名劳动者,要想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洪流中勇立潮头、有所作为,就要勤奋劳动躬行实践,勤勉奋发严谨干事。5月15日,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征集志愿者开展了活动室清扫活动。在清扫活动开展过程中,学院组织志愿者们按照预先制定的计划分区域、分批次地对活动室进行清扫。此次活动室清扫活动不仅让活动室变得干净整洁,还让志愿者们进行了良好的劳动锻炼,收获了劳动的乐趣,了解劳动的意义。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勤勉的劳动是我们生产和发展最重要的实践形式,青年当勤奋劳动,躬行实践,树立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在“劳动教育宣传月”期间,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资助服务部为引导同学们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学会劳动、热爱劳动,积极参与到校园中的劳动实践中去,开展了一系列的勤工助学活动,号召统院学子在勤工助学中进行劳动实践,通过劳动获取报酬,还能够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活动开展后便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众多同学通过勤工助学活动增长劳动知识,锻炼吃苦耐劳的能力,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

 

当传承的劳动精神与当下的青春年华交相辉映,意味着青春的延续,也意味着由不同时代、不同个体的“青春之我”,组成“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组织“劳动教育宣传展示月”的一系列活动,在增长同学们劳动知识、培养劳动技能、激发劳动热情的同时,也证明了劳动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劳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在伟大精神的指引下,统院学子们也将保持干劲,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谢亚昕 李洋 图/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编辑/古修齐 审核/林阳 陶春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