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招生专题】国际交流、招生专业

编辑:时间:2023-06-17 12:35:05 浏览次数:

​​​​国际交流

目前,学院已在学生出国交流、国际短期学术交流等方面形成了多维度国际化战略,持续邀请统计学国际学术大师讲课,与美、韩、新西兰等的多所著名大学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方面,与美国马里兰大学、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韩国国立全南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本科生/研究生培养合作关系。通过国际名校名师授课计划,每年邀请国际知名统计学者来校授课,讲授《抽样设计》等短期课程。通过国际学术大师讲学计划,先后邀请到100余名国际学术大师来学院作短期访问讲学或担任兼职博士生导师。学院鼓励青年教师/学术骨干/研究生/本科生到英国、加拿大、韩国、匈牙利、克罗地亚等国知名大学进行交流访学或者做短期学术交流。


招生专业

招生专业

经济统计学

专业定位

经济统计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西省一流特色专业,具备“本-硕-博”完整人才培养体系。下设人工智能与数据工程、量化金融与区块链、创新实验班三个专业方向,依托财经院校经管学科优势,注重统计与经济、金融、人工智能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基础理论与应用优势互补、相得益彰,凸显经济统计分析的专业特色。

培养目标

1)人工智能与数据工程方向:培养系统掌握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和经济管理学的专业知识,具有搜集、处理和深度分析能力的应用型大数据人才,熟悉生成大数据的计算机网络硬、软件技术系统,具备在相关行业进行数据产品设计、开发和维护的能力;(2)量化金融与区块链方向:培养中突出金融、证券和保险等金融部门统计量化分析的特色,能运用统计计量分析方法获取、分析金融大数据;(3)创新实验班:旨在培养面向经济统计学科发展需求,基础厚实、富有创新能力和使命担当,有志于继续求学深造、立志于成为经济统计学家的人才,未来能够在高校、科研院所成为科研中坚力量、在实务部门成为业务和技术骨干。

优势特色

本专业力求凸显财经背景优势,铺陈大统计格局。在国势研判、贫困测度、新经济核算、量化金融等领域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势。尤其是以邱东、罗良清教授领衔的特色团队,在国势研判和贫困测度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学术影响日益扩大。近年来立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5项,一批成果获得省级领导批示,并被实际部门采用,发表近百篇高质量学术论文,各类研究经费超亿元,各类科研和教学成果奖项逾百项。《轻松学统计》《爱上统计学》《经济统计计量模型》等课程入选国家一流课程。 

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与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技术、宏/微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管理学、货币银行学、计量经济学、抽样技术、多元统计分析与大数据建模、国民经济核算、时间序列分析、应用随机过程、统计设计技术、数据分析软件、算法设计与分析、云计算技术、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金融工具与金融风险管理、金融统计、资产投资分析、金融时间序列分析、利息理论、保险原理、保险精算、期货投资学、公司金融、证券投资技术分析等

毕业去向前景

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数据咨询公司、外资企业、科技企业等从事经济统计分析、数据产品维护、开发与设计、管理咨询、市场调研和商务数据深度挖掘等工作;在金融相关机构和企业从事金融大数据量化分析、金融产品设计、投资和风险控制、金融市场风险监管、金融管理决策工作;在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相关专业成为数据分析及数据挖掘骨干。

招生专业

应用统计学

专业定位

依托全国A类统计学科的雄厚师资,聚焦经济学、统计学、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学科的前沿交叉领域,培养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的财经数据科学人才,建设国内一流的应用统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和前沿信息技术,具有突出的数据思维能力、编程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统计学、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学科的前沿理论与技术,对经济社会中的复杂问题进行建模和科学决策的创新型统计人才。

优势特色

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根据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的2022-2023年度应用统计学专业排名,我校在全国176所高校中排名第3位。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名校的卓越师资开展数学、统计学、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跨学科综合教学,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全过程指导和个性化培养。

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随机过程、多元统计分析、非参数统计、贝叶斯统计、时间序列分析、统计计算、R语言、Python数据分析、C++、统计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强化学习、数据库等。

毕业去向前景

到国内外名校继续深造,在统计学、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从事理论与方法研究、模型构建、算法设计等工作;在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统计调查、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模型开发、数据挖掘、商务智能分析、大数据建模、统计咨询等工作。

招生专业

应用统计学

专业定位

培养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和前沿信息技术,具有突出的数据思维能力、编程能力和创新能力,有志于继续求学深造,未来在统计学、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有所建树研究型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扎实的统计学、数学、经济学理论基础,精通R、Python等主流统计软件,擅长编程和数据分析,善于应用统计方法和人工智能技术分析和解决经济社会中的现实问题,能够在高校或研究机构、科技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等从事统计理论与方法研究、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算法设计等工作的创新型统计人才。

优势特色

1.注重培养扎实的数理基础。对于数学和统计类基础课程的教学,在教材选用、课堂讲授、习题课、期末考核等各个教学环节均要求保持一定的难度和深度,进行数学思维和数据思维的严格训练,为继续求学深造、将来从事学科前沿研究打下坚实理论基础。

2.培养跨学科复杂问题的建模能力。强调应用数学、统计学和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以及数据收集、数据整理和数据分析技术,解决社会经济中的现实问题;培养融合统计学方法和人工智能算法对大数据背景下经济、能源、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复杂问题进行有效建模的能力。

 

3.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和项目式培养。为每位学生配备导师,在学习、生活、生涯规划等各个方面提供帮助和专业指导,帮助学生找准自己的定位和努力方向;采用项目组的方式,引导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和横向课题,培养研究兴趣和科研创新能力。

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随机过程、多元统计分析、非参数统计、贝叶斯统计、实变函数、泛函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统计计算、R语言、Python数据分析、C++、统计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强化学习等。

毕业去向前景

1.到国内外名校继续深造,在统计学、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从事理论与方法研究、模型构建、算法设计等工作;

2.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从事统计调查、数据分析、决策咨询等工作;

3.在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电信运营商等从事模型开发、数据挖掘、量化投资、智能风控、大数据分析等工作;

4.在私营企业从事数据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可视化、数据库管理、商务智能分析、统计咨询等工作。

 

招生专业

精算学

专业定位

本专业定位于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区域和国家战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学生不仅要熟练掌握精算学与现代风险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还要熟悉风险建模与计算,通过构建精算模型和应用相应的计算软件对风险进行深入分析,并撰写风险分析报告。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功底,宽厚的统计学、经济学、保险学和金融学基础知识,熟练掌握精算学与现代风险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能在保险公司、银行证券、社会保障等政府部门、投资公司、企事业单位等从事风险管理、保险定价、精算分析、投资理财、资产评估、偿付能力监管等工作,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精算与风险管理专门人才。

优势特色

本专业培养国家经济建设领域急需精算师,本专业鼓励学生在学习专业课程的同时,积极参加北美精算师或者英国精算师考试,争取在大学阶段通过若干门资格考试课程,为将来从事精算相关职业做好铺垫。

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统计计量模型、精算学基础、寿险精算、非寿险精算、精算模型、保险精算实务、保险学、风险理论、金融数学、金融工程、金融风险管理、金融衍生品定价模型、金融数据分析、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挖掘、R软件、Python软件等

毕业去向前景

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在保险公司、银行证券、社会保障等政府部门、投资公司、企事业单位等从事风险管理、保险定价、精算分析、投资理财、资产评估、偿付能力监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