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朱胜豪教授学术讲座在我院成功举办

编辑:时间:2023-10-29 11:32:39 浏览次数:

202310月27日下午,受我院邀请,江西财经大学95级投资经济校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朱胜豪教授于北综313开展了一场主题为Optimal Nonlinear Taxes in an Economy with Aggregate Shocks的学术讲座,旨在介绍通过构建动态博弈模型进行最优非线性税制设计的研究思路。本次讲座由张华老师主持,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朱胜豪教授介绍了该项目的研究动力和研究贡献。研究动力主要是思考具有总冲击的异质代理经济中的最优非线性税制是什么以及如何使用算法找到最佳税收。研究贡献主要是使用变分方法来研究最优非线性税制设计、在异质性行为人模型中递归地使用动态博弈和尝试使用机器学习来解决问题。

其次,朱胜豪教授介绍了该项目的研究想法和研究基础。他阐述解决异质代理Ramsey问题的目的是刻画财富和承诺共同分配的演变以及该研究项目同构于最优传输问题。此外,他介绍了两种博弈类型,分别为私人部门的平均场博弈以及政府和私人部门之间的Stackelberg博弈。

最后,朱胜豪教授介绍了涉及该研究的有关概念内涵,分别阐述了家庭预算约束、私人公司、状态空间的扩张、个体价值函数、联合概率密度函数、SPDE及其派生等内涵,从细节到整体使该研究更加具象。

此次学术讲座顺利结束,朱胜豪教授对于如何通过构建动态博弈模型进行最优非线性税制设计的见解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引发了同学们对税制设计深入的思考和讨论。整场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凸显了强化学习对于帮助解决复杂经济政策设计问题的重要性,对参会师生具有强烈的启发作用。

(文/张露 曾宇航 /张露 编辑/谢雨欣 审核/林阳 陶春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