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莎大学安云碧教授学术讲座在我院成功举办

编辑:时间:2023-11-08 16:03:33 浏览次数:

​​114日上午,受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邀请,加拿大皇后大学金融学博士、温莎大学Odette商学院金融系主任安云碧教授于北综414报告厅开展了一场主题为Environmental regulations, supply chain relationships, and green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的学术讲座,介绍环境法规、供应链关系和绿色技术创新之间的逻辑关系。本次讲座由盛积良老师主持,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师生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安云碧教授介绍了该研究的主要内容。分别为对客户公司更严格的环境法规是否能促进供应商公司的绿色创新、供应链关系如何帮助客户企业将面临的环境监管压力转化为供应商的绿色创新效力以及各种因素如何影响环境监管压力与供应商绿色创新的关系。

其次,安云碧教授介绍了该研究的主要变量和相关实证结果,阐述了公司的绿色创新水平、环境监管压力以及谈判权等变量的内涵,展示解释了按环境压力分类的子样本的描述性统计、供应商所在地环境监管处罚的直接影响以及替代机制的测试等实证结果。

最后,安云碧教授介绍了该研究的主要结论。随着客户公司所在地环境处罚总数的增加,供应商公司提交的绿色专利申请数量也会随之增加,而客户公司的环境监管压力对供应商公司提交的绿色专利申请数量有更大的影响,并且当供应企业位于市场化程度较高、ESG评级较高的地区时,环境监管压力对供应企业绿色创新的溢出效应将会更为明显。

次学术讲座顺利结束,整场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安云碧教授对于环境法规、供应链关系和绿色技术创新之间机理关系和实证分析的阐述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引发了同学们对相关研究深入的思考和讨论。安云碧教授针对期刊投稿、理论分析和实证解释提出建议,给予在场师生极大的启示。

(文/张露 曾宇航 图/张露 编辑/汪雨珂 审核/林阳 陶春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