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经济统计高端论坛顺利举行

编辑:时间:2024-01-22 11:41:35 浏览次数:

1月20日,经济统计高端论坛在南昌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江西财经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和国势研究院共同主办,来自国家统计局、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单位的9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袁红林、国家统计局统计科研所所长闾海琪和著名统计学者许宪春于开幕式上致辞。江西财经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平卫英主持此次论坛。

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袁红林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期待能够通过本次研讨会,同专家学者一道,围绕统计学科的发展和建设、国家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等,开展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共同为统计学科发展和社会经济繁荣贡献力量。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研所所长闾海琪在致辞中表示,经济统计学和国势学要以促进社会经济繁荣发展为己任,深入分析国家发展现状,挖掘经济社会研究中的深层逻辑,提供更加完整真实的国情研判信息。

著名统计学者许宪春在经济统计学对国势研究的关联上,作了题为“改进和完善经济统计 为国势研究奠定扎实基础”的发言。许宪春对经济统计学在国势研究中的重要基础性作用进行了阐述,建议经济统计工作者要敢于面对挑战,不断加强经济统计学科建设,为国势研究奠定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在开幕式上,江西财经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平卫英向到来的专家学者表示由衷的感谢,期待专家学者通过充分交流,更好指导学科发展和国势学研究开展。

在上午的主题报告环节中,长江学者、江西财经大学讲席教授邱东做了题为“国势学研究与经济统计学”的报告;天津财经大学统计学教授、河南大学特聘教授肖红叶以“国势学理念重启与创新探索”为题进行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王亚菲教授做了题为“国势学史料整理与研究”的报告;江西财经大学王静教授做了题为“新国势学研究的‘四维度’框架思考”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高敏雪教授以“以发展为主题的《经济统计研究》课题建设”为题进行报告。五位专家教授分别围绕国势学与经济统计学的关联、国势学的创新发展、国势学的史料整理、新国势学的研究框架以及经济统计课程建设主题,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学研究等不同角度畅谈国势学与经济统计学发展前景,内容丰富精彩,见解深刻独到。国家统计局文兼武教授东北财经大学蒋萍教授、浙江财经大学李金昌教授、东北财经大学王维国教授和浙江工商大学苏为华教授分别主持以上报告。

在下午的论坛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全球要素收入分配核算与中国国力评估研究”课题组成员王佳就课题研究思路和主要内容做了简要汇报。厦门大学曾五一教授主持报告并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与会专家纷纷就课题的进一步完善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思考。课题汇报结束后,平卫英主持了国势研究前沿问题研讨,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并踊跃发言,整个会场弥漫着浓厚的学术氛围。

平卫英在闭幕致辞阶段再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达感谢,并表示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会尽全力加强青年团队建设,把国势研究做好,承担经济统计学者的责任和担当。

本次论坛致力于推动新时期统计学科的发展建设,围绕国势研究的前沿问题展开研讨,促进了各高校间有关经济统计学研究成果的分享与交流。在本次论坛中,专家学者们对统计学科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通过相互学习、相互启发,指明研究方向、提高研究效率,推动经济统计学的创新和进步。

(图文/陈昶文 孙弘宇 编辑/董馨慧 审核/林阳 陶春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