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师生于《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发表论文

编辑:时间:2024-03-18 12:48:51 浏览次数:

近日,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教师刘成坤和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茗泓合作撰写的论文《城市能否因“智慧”而“绿色包容”?——基于中国智慧城市试点的准自然实验》在国内权威B+期刊《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24年第1期公开发表。

论文基于中国城市层面的面板数据,采用多期双重差分法研究了智慧城市试点政策对中国包容性绿色增长的影响。研究发现,智慧城市试点对包容性绿色增长产生了显著影响,且其影响存在明显的地区异质性,具体表现为在东部地区、西部地区均产生了显著的积极影响,在东北地区则产生了显著的消极影响,在中部地区的影响则不显著。此外,智慧城市试点政策具有显著的空间溢出效应,其能够显著促进邻近非试点地区的经济增长和绿色增长,但是仅能显著促进邻近试点地区的经济增长。基于所得结论,论文从包容性增长、区域差异和资源流动三个角度提出政策建议。论文从包容性绿色增长的测度出发,探究了智慧城市试点的政策效应,对中国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期刊介绍】

《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创刊于1991年,是科学技术部和山东省科学技术厅主管,由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山东省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和山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以宣传可持续发展为办刊宗旨的国家级政策指导性学术期刊,同时入选《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等国内重要检索系统,是学术界公认的人口、资源与环境方面的权威期刊,也是我校认定的国内权威B+期刊。

(文/刘成坤 图/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编辑/徐诗彤 审核/林阳 陶春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