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顺利开展“新学期,‘心’精彩”心理讲座

编辑:时间:2024-03-18 22:15:28 浏览次数:

3月16日下午,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辅导员张紫悦于线上开展了心理调适系列讲座之“新学期,‘心’精彩”,学院各班心理委员及部分同学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紫悦以“‘热’迎新学期,emoji猜成语”这一小游戏引入,调动了同学们的兴趣,并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三个环节——“自我剖析”、“开学综合症”和“妙计锦囊”。

“自我剖析”环节中,张紫悦向同学们介绍了自我意识的定义以及自我剖析的内涵,并阐述了建立健康正确自我形象的重要过程,即“父亲母亲”、“老师”、“求学经历”、“社会经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剖析自我。“开学综合症”环节中,同学们了解了开学综合症的心理学表现和心理表现。张紫悦表示“开学综合症”是一种正常现象,经过自我调节,多数症状会逐渐消失。在“锦囊妙计”环节里,张紫悦分别用“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故事、“皮亚杰:三山实验”的例子和“改变参照对象”的方法,向同学们介绍了辩证思维,并进一步阐述成长思维和固式思维的不同,从而帮助同学们缓解开学焦虑。

“新学期,‘心’精彩”讲座有效缓解了同学们的焦虑情绪,增强同学们在新学期的自信心,激发其对学习的热情。在今后的生活中,学院将持续密切关注每一位同学的心理健康动态,推进心理健康校园建设

(图文/李锦恒 编辑/汪雨珂 审核/林阳 陶春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