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郑挺国教授来我院讲学

编辑:时间:2024-04-16 17:28:41 浏览次数:

​4月12日上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统计系和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挺国教授在蛟桥园北区综合楼414室开展了一场主题为“Time-Varying Parameter Dynamic Factor Models:From Novel Estimation To Macroeconomic Monitoring”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副院长郭露主持,学院众多师生参与。

本次讲座主要对时变参数动态因子模型(TVP-DFM)进行讲解。郑挺国教授首先强调了动态因子模型的重要性。他指出该模型不仅在计量经济学、统计学等多学科中有重要地位,还对宏观经济预测、不确定性测度和政策评估有重要作用。针对该模型,郑挺国教授循序渐进地引入了时变参数动态因子模型,深入剖析了模型的结构和用途,包括其灵活的载荷系数变化以及捕捉经济中潜在时变结构的能力。

在讲座中,郑挺国教授详细介绍了TVP-DFM的估计方法,即联合拟极大似然估计方法。他表明此方法能将TVP-DFM表现为线性非高斯状态空间模型,然后利用拟极大似然估计来估计模型中的参数以及共同因素和时变因素的负荷。此外,他还介绍了对偶估计和近似估计两种方法,为师生们提供了更全面的视角。

最后,郑挺国教授提出了一种简约的TVP-DFM,他指出,该模型可以适应大规模经济变量的高维建模和估计,在联合估计下有着较好的拟合精度,并通过低维和高维两个视角对中国宏观大数据进行了实证度量。

在互动环节,现场师生踊跃提问,针对讲座内容和平时所遇问题向郑挺国教授请教。郑教授以丰富的经验和深厚的学术功底,详细耐心地解答了每一个问题,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整场讲座学术氛围浓厚,郑挺国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不仅拓展了师生们的视野,还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的思考启发。通过这次讲座,师生们对时变参数动态因子模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激发了对该领域的探索兴趣。同时,这次讲座也促进了学术交流与合作,为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的学术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文/张新月 曾宇航 江歆瑗 图/张新月 编辑/王战非 审核/林阳 陶春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