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学率63.5% 统计拔尖班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编辑:时间:2018-04-08 12:24:24 浏览次数:

随着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进入尾声,2017届毕业生去向已逐渐明确。统计学院14级拔尖人才实验班(简称拔尖班)在升学和就业方面均有突出表现,截止4月8日,升学率达63.5%,常规就业率达84.61%,标志着统计学院拔尖班的人才培养质量又迈上了新的台阶。

统计学院14级拔尖班共有学生52人,现有33人被国内外高校录取,升学率达到63.5%。其中,在留学申请方面,有2人分别获得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和香港科技大学全额奖学金资助攻读博士学位,4人被墨尔本大学、澳洲国立大学等国外名校录取,这是我院国际化办学的又一重大突破;在国内考研升学方面,27人分别被以下高校录取:复旦大学1人(保研),中国人民大学1人,中国科技大学3人,中山大学3人,北京师范大学3人,山东大学1人,厦门大学1人,西安交通大学1人,东南大学1人,中南大学1人,华东师范大学1人,上海财经大学2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1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1人,江西财经大学6人;在就业方面,目前已有11人签约澳门国际银行、厦门国际银行、招商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知名企业,常规就业率达84.61%。

统计学院拔尖班创办于2012年,旨在培养继续求学深造、未来在统计学相关研究领域有所建树的学术人才。在整个本科阶段,着重培养学生扎实的理论基础、广阔的知识面和较强的研究能力。为达到这一目标,采取了以下措施:(1) 重视理论基础。在课程体系的设计、教材的选取、课堂讲授和期末考核等环节均要求保持一定的难度和深度,严格要求学生打好基础。(2) 采用班主任负责制。从新生入校开始安排一名青年博士担任班主任,班主任在每个学期均承担本班一门核心课程的教学,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和各门课程的学习情况及时提供指导和帮助。(3) 坚持讨论班制度。讨论班分为两类,一类是教师主导的,主要讨论培养方案之外的课程,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如14级开设的《统计学中的矩阵代数》、《现代精算风险理论》、《R软件在金融数据分析中的应用》等;另一类是学生主导的讨论,内容主要是课程难点、习题、感兴趣的科研课题等。讨论班一般在周末和假期开展,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自愿参加。

2012年为培养未来学术精英,罗良清院长提出设立拔尖班,重点培养和支持优秀的本科生到国内外名校攻读博士,希望将来能够做出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学院对此非常重视,罗世华副院长和刘小惠老师担任第一届拔尖班的班主任,数理统计系负责班级的教学和管理,徐慧植、刘庆、张华、刘小惠等老师相继担任13-16级班主任。到2018年共有三届毕业生,60多人升入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其中3人到美国和香港名校攻读博士,20余人有明确的意向在浙江大学、上海交大、中国科大、北师大等国内名校攻读博士。拔尖班学生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刻苦钻研的学习态度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内外高校的认可。

拔尖班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统计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同事们的热情帮助、以及几位班主任老师无私辛勤的付出。但拔尖班仍处在起步阶段,离我们的目标尚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将会更加努力,继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江西财经大学建设全国一流统计学科贡献力量。

                                             (文/ 刘庆 刘小惠 编辑/毛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