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级应用统计学(金融精算方向)专业培养方案

编辑:时间:2016-11-14 10:11:58 浏览次数:

专业代码:0712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突出“基础宽厚、视野广阔、素质全面”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数学、统计学、金融学理论基础,精通世界主流统计软件操作,擅长应用统计方法和数据挖掘技术,可以在金融、证券、保险及政府部门相关决策机构等进行金融管理、证券投资分析、保险管理和保险精算等工作,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

二、毕业生要求

经过大学四年培养,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与道德修养,敬业爱岗、艰苦奋斗、热爱劳动、团结协作的精神;有较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具备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础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卫生习惯,经过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有健康的心理和强健的体魄。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知识与能力:

1.素质要求

有坚定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2.基本知识要求

较好地掌握英语、哲学、计算机、体育等通识课程知识;系统掌握数学、统计学、金融学、经济学、财务会计和法律的基本知识,初步掌握统计学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掌握扎实的数理金融、风险管理、金融精算的基本知识与理论,初步掌握数量金融、资产定价、保险精算的基本思想和方法,了解本专业的热点和重点问题;掌握计算机科学和统计计算的基本知识,能熟练使用统计软件解决问题。

3.基本能力要求

掌握大型数据的搜集、清洗与整理的能力,能够应用统计软件整理、分析数据并正确解释分析结果;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的终身学习能力,有较强动手能力和自学能力;具有科学的思维方法和习惯及求实与探索精神;具有良好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且能熟练运用一门外语进行交流和沟通;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环境适应、团队合作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主干学科为统计学、数学、应用经济学。

四、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双语教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统计计量模型、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金融风险管理、金融数学、SAS软件、抽样技术、数据挖掘。

五、主要实践环节

主要实践环节包括课堂实践、论文设计、课外科研创新实践等三个方面。课堂实践包括第一阶段课程的上机实践与第二阶段的实践教学活动,共45学分。论文设计包括学年论文与毕业论文,共计7个学分。课外创新活动包括6个学分,其中2个学分必须通过参加科研处、教务处及学院组织的学术讲座获取。学生参加科研项目训练、创业活动、发明创造、校园文化活动等,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获得省部级以上重要奖项,获取专业等级证书、应用型技能证书等,由学院相应认定课外科研实践活动学分。课堂实践与论文设计的具体内容详细见《应用统计学实践教学环节与二阶段课程设置表》,课外创新活动详细见《课外科研创新实践活动学分认定表》。

课外科研创新实践活动学分认定表

课外科研创新实践活动项目

学分

次数

项目性质

建议开展的学期

1

参加学术讲座

2

6

必修

1-8学期

2

参加校园文化活动

1

2

选修

1-8学期

3

参与国家或省级普查、抽样调查活动

1

1

选修

3

4

统计报表的编制和统计分析报告的写作

1

1

选修

6

5

了解金融机关数据挖掘流程

1

1

选修

4

6

参与“华创杯”市场调查大赛

1

1

选修

7

7

在市场调查公司实习实践

1

1

选修

5

8

参加各类科研项目和学术竞赛

1

1

选修

5

9

获得省部级以上重要奖项

2

1

选修

1-8学期

10

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

2

1

选修

6-8学期

11

获取专业等级证书、应用型技能证书

1

1

选修

1-8学期

12

各类创业活动

1

1

选修

1-8学期

 

六、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须按培养方案要求修读各类课程,总学分最低修满166学分,其中课堂教学121学分,实践环节45学分,方可毕业。

应用统计学(金融精算方向)2016级学分要求

项目

学分

%

毕业总学分

166

100

通识课

必修课

64

76

45.8

选修课

12

大类平台课

必修课

29

38

22.9

选修课

9

专业课

必修课

44

52

31.3

选修课

8

其中,实践教学

45

45

45

27.1

 

七、学制与学位

我校普通本科教育标准学制四年,实行学分制下的弹性学习年限,3-6年内修满学分可以毕业。学生修满规定学分,达到毕业要求后,发给毕业证书;其中符合国家学位条例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同时,学生修满规定的荣誉课程学分,授予江西财经大学荣誉课程证书。(备注:三门荣誉课程列在专业选修课栏目,其中包括:06643 数据工程导论:基础,06653 数据工程导论:数据产生和组织,06663 数据工程导论:数据模型。)

 

八、课程流程图

九、说明

本专业方向与经济统计学会统核算方向、经济统计学金融统计方向、经济统计学拔尖人才实验班、经济统计学数据工程方向共同实施大类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