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级经济统计学(拔尖人才实验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编辑:时间:2016-11-14 10:15:23 浏览次数:

专业代码:0201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注重统计学、数学、经济学的交叉融合,培养希望继续求学深造、未来在统计学研究领域中有所建树的学术精英。培养中突出基础宽厚、视野广阔、素质全面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统计学、数学、经济学理论基础,精通世界主流统计软件操作,擅长数据分析,善于应用统计方法和数据挖掘技术分析解决经济社会方面实际应用问题,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统计学创新创业人才。

   二、毕业要求

1.素质要求

有坚定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并基本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道德修养和敬业爱岗、艰苦奋斗、热爱劳动、团结协作的精神;有较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具备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础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卫生习惯,经过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有健康的心理和强健的体魄。

2.知识与技能要求

掌握统计学、经济学等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的数学基础、英语基础、计算机及世界主流统计软件的应用基础;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相关知识扎实,知识面较宽,对国内外本专业领域的新成果及其发展动态有较深的了解;掌握一门外语,具有熟练的阅读技能和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技能。

 3.能力要求

具有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有较强的自学能力、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运用已有的知识,通过思维活动产生新认识、创造新事物的能力;研究能力,为出国深造(北美、欧洲知名高校)或国内重点高校读研奠定扎实的基础。

三、培养特色

1.本专业方向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数学功底。对于数学类课

程的教学,在教材选用、课堂讲授、习题课、期末考核等各个教学环节均要求保持一定的难度和深度。从学生进校开始严格要求,进行数学思维与方法的严格训练,为学生继续求学深造、将来从事学术研究打下坚实数学基础。

2.本专业方向注重统计学与数学、经济学的交叉融合,学生不仅要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计算机操作技能,具有采

集数据,处理数据和分析数据的基本能力,还要熟悉数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具有应用统计学方法分析、解决经济问题的基本能力。

   3.本专业方向采取‘一条龙’的培养模式和讨论班制度。配备一

名年轻博士作班主任,每个学期均担任本班一门核心课程的教学,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并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安排教师在周末和假期开设讨论班,学生根据兴趣选择参加,培养学生的研究兴趣,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主干学科

主干学科为统计学、数学、经济学。

五、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多元统计分析、非参数统计、抽样技术、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软件、时间序列分析、随机过程、实变函数、回归分析等。

六、主要实践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由实验(上机)模块、实习(实训)模块、论文(设计)模块、以及课外科研创新实践活动模块四个环节构成。

其中实验(上机)模块主要包括:英语视听说、C语言程序设计(统计)、多元统计分析、创业模拟与实践I等。

实习(实训)模块包括:统计计算、统计分析软件及其应用、统计在金融分析中的应用及操作、学科前沿讲座(含毕业论文写作讲座)、SAS软件、SPSS软件应用、军事训练和毕业实习等。

论文(设计)模块包括:学年论文1学分,毕业论文6学分。

课外科研创新实践活动模块包括:学科竞赛及创业技能竞赛、学术论文、文艺作品、发明创造、校园文化活动、职业资格与技能训练、社会实践、社会工作等构成。

实践环节学分主要通过二阶段教学和参加社会实践来完成。

七、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须按培养方案要求修读各类课程,按照《江西财经大学2016年普通本科培养方案学分分配表》指导意见,本专业总学分最低修满156学分,方可毕业,各模块课程学分要求及分布详见表2。

八、学制与学位

经济统计学(拔尖人才实验班)专业标准学制4年,我校实行弹性学习年限,4-6年修满学分可以毕业。学生修满规定学分,达到毕业要求后,发给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毕业生,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同时,学生修满规定的荣誉课程学分,颁发江西财经大学荣誉课程证书。(备注:三门荣誉课程列在专业选修课栏目,其中包括:06643 数据工程导论:基础,06653 数据工程导论:数据产生和组织,06663 数据工程导论:数据模型。)

九、课程流程图

十、说明

     1.经济统计拔尖人才实验班在新生入学以后根据学院制定的相关标准以及学生意愿进行择优选拔,该班人数控制在50人

2.经济统计拔尖人才实验班实行小班教学,按照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行特色培养。

    3. 本专业方向与经济统计学金融统计方向、经济统计学会统核算方向、经济统计学数据工程方向及应用统计学金融精算方向共同实施大类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