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统计学院余达锦研究报告获省领导批示

编辑:时间:2017-11-28 15:51:44 浏览次数:

     日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桃莲对我校统计学院余达锦副教授、博士执笔完成的研究报告《江西节能环保产业“五化一体”发展路径思考与建议》一文做出肯定性批示,指出报告调研深入,对我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发展路径和对策建议分析深刻,对人大相关立法和监督工作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并送人大环资委阅研。该研究报告刊登在《江财智库专报》2017年第30期上,为江西财经大学协同创新中心招标重点课题(201606)、江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特约研究员立项课题(1634)阶段性研究成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要推进绿色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是促进江西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崛起的有效途径,是推进我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客观要求。在充分调研和长期相关研究基础上,余达锦课题组在该报告对中江西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现状进行分析,指出江西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具有“后发优势”,应当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中心,走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发展之路,具体为“五化一体”,即顶层设计制度化(突出一体化政府、连续型政府和制度创新)、能源结构现代化(统筹规划、科学发展、因地制宜、多层次利用各种太阳能、风能、核能、地热能等)、产业高新低碳化(高能耗产业跳过工业化的重化工阶段,直接进入高新技术阶段,并大力发展低碳产业)、城市建设智慧化(融合美丽江西和信息江西建设,深化智慧城市建设与节能环保产业协同发展)和消费绿色生态化(提倡构建以绿色消费为主的科学生活方式,推进节能减排技术),并针对性提出了江西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相关建议。

(文/统计学院 贾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