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郜传厚教授和中国石油大学渐令教授莅临统计学院讲学

编辑:时间:2018-12-15 14:10:57 浏览次数:

1214日下午,浙江大学郜传厚教授以及中国石油大学渐令教授莅临统计学院,开展了题为“基于数据驱动的数理建模理论与实践”的讲座,统计学院院长罗世华、副院长潘文荣、党委副书记黄黑平出席此次讲座。讲座由罗世华主持,统计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代表积极参与并认真聆听。


罗世华首先代表统计学院对两位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参与讲座的人员隆重介绍了两位教授以及他们的研究领域和成果.

随后,郜传厚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在化学领域和数学领域上所做的研究,并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做了讲解。郜教授从化学反应式入手,将化学领域的反应方程式用抽象的数学语言进行描述,并通过严密的逻辑推导将模型推广。他认为各个学科并不是完全孤立的,学科之间的交叉应用,可以擦出别样的火花,开辟新的研究领域。


渐令教授给大家介绍了时下新兴起的统计前沿知识:机器学习。他把获取数据的过程比作“狗熊抓鱼”,通过生动形象的比喻,向大家介绍了数据流的概念。接着,渐教授又介绍了数据清洗的方法和建模的两种框架,并分享了他所在团队关于机器学习中降噪问题的研究成果。渐教授谈到,一个模型很难做到十全十美,需要在实践中能够有所运用。


最后,罗世华院长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精辟总结,并分享其感悟。他提到大道至简,学科之间的相互交叉有助于学科的发展,并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应拓宽思路与视野,多接触前沿的知识以及其他领域的内容,积极创新。

(文/统计学院 赵一棋 编辑/统计学院 张雁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