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与爱照亮山区孩子人生的道路,这位江财女孩令人感动!

编辑:时间:2019-05-20 21:20:32 浏览次数:

​日前,由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共同指导

人民网、光明日报社教育部

《大学生》杂志

中国大学生在线联合主办的

“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展示”

活动结果揭晓

我校统计学院博士研究生王梦颖入围

一个普通的志愿者

一个普通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她用自己的青春和爱

发光发亮

照亮了山区孩子人生的道路

今天就让我们一同走近王梦颖同学

倾听她的成长故事

▲入选广东卫视《追梦在路上》为党献礼系列纪录片主人公

    ——我的远方是孩子们

“王老师,你可不可以继续留下来教我们?你说过,只要课堂跟着你走你就会带我们看见光明,但是现在光明还没来你就要走了”

“王老师你是我的女神”

“王老师您明年一定要回来看我们”

完成支教离开小金县美兴中学的王梦颖收到了八(一)班孩子们递过来的纸条,看着孩子们这一句句的挽留和不舍,她刚迈出教室的脚步又停了下来。那么王梦颖这个20岁的土生土长的南昌妹子、江西财经大学的学生是怎么成为千里之外56名孩子的光明和女神呢?


 支教,到印尼去 

“停下来是为了更好的出发,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做一些帮助他人的事。”

见过王梦颖的人都惊讶她才20岁,想不到“年纪轻轻”的她是江西财经大学优秀毕业生。然而更想不到的她还是一名资深志愿者,获得过西部计划评选的“优秀志愿者”,参加了“印度尼西亚海外支教”、“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等支教活动。

2011年王梦颖考上了江西财经大学,大学期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一个海外支教项目(AIESEC)。面对这样一个既能开阔眼界又能帮助他人,还能向世界传递中华文化的机会,她动心了。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的大年初四她来到了印尼巴东,第一次出国生活的她,国外的饮食文化生活宗教等都让她感觉很不习惯,而且作为该项目唯一一名中国志愿者,她是孤单的;但是她又是坚强的,因为她知道她代表着中国,她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支教中,教当地孩子们学中文写汉字教他们中国功夫。她还担负起了传播中华文化的责任,在和其他国家志愿者交流过程中,她积极介绍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国的现状以及中国年轻人的生活,让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们了解了一个年轻的中国。

2015年,即将本科毕业的她决定继续读研深造,但当她了解到“全国研究生支教团”这个项目后,她知道支教地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是汶川大地震后江西第100个对口援建县,她还清楚的记得2008汶川大地震后四川人民的坚强不屈,记得很多志愿者前辈带给自己及全国人民的感动,她也想到自己在做志愿服务时陌生人一次次对她的帮助,在印尼支教时寄宿家庭对她的无限包容。于是选择去支教一年。


 支教,到小金去 

2015年8月,担任江西财经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的她来到了对口服务的小金县美兴中学,担任初二英语老师。小金县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平均海拔3000多米,是一个藏、汉、羌、回等多民族聚集区,气候恶劣。

当地学生英语基础薄弱,兴趣也不高,针对这个问题,她结合自己以前参加全球志愿者项目支教的经历,向学生传递一个真实的英语世界,在课余时间和同学一起听英语歌曲,看英文电影,结合里面的英文单词及句子灵活的教授知识点,同时带领同学们排练英语情景话剧,让同学们能更自然的用英语交流,真正的做到“寓教于乐”。

王梦颖在这平凡岗位上的付出和爱感染了很多人,2016年她入选了广东卫视《我们的青春》为建党95周年献礼系列纪录片主人公,并在7月广东卫视播出。江西卫视《社会传真》节目组也来到小金县对她的事迹进行报道,把这平凡的感动分享给更多的人。节目播出后很多支教老师深受感动并且纷纷询问怎么才能和孩子取得良好沟通,“爱,当你和孩子有了爱,你就能收获他们的真心。” 支教结束后,王梦颖被评为“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这份荣誉也是她和伙伴们一年支教生涯的最完美的句号。

不仅对学生有爱,她更是热爱着小金这片土地,利用自己在学校的组织策划大型活动的经验,王梦颖平时还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例如“学童健康饮水知识”、“计量在我心中”、“全国爱牙日”“模拟法庭”等等,积极推进学校乃至小金县的医疗、教育、法律等方面知识的普及。当她了解到当地有个从事高山鸡蛋养殖的90后创业青年在线上销售方面遇到困难后,她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伸出援手,教他网上开店流程,并且帮他计算成本,做好产品定位。最终,小伙的项目获得了小金县“创业大赛”二等奖。不到半年,这个南昌妹子已经能说一口流利的四川话,会跳当地特有的锅庄舞,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小金人,延续着从红军时期江西人民和小金人民就结下的友谊。王梦颖也因为在这一年支教工作中表现突出,被选为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

时任江西省委宣传部长陈俊卿知道了她所在支教团的事迹后,更是表示无疆大爱,可圈可点,精神可嘉,值得学习。2017年7月,离开小金一年后,按照和孩子们的约定,她又回到了小金。此时孩子们已经完成了中考,班级里面的两个小孩考取了当地的重点中学威远中学,其中一个是班上的英语课代表,而另一个就是冯长尭。


 汗水浇在哪里,哪里就能开花 

支教完成后,王梦颖回到江财,开始了她的研究生生活。读研如渡河,河里有风浪,有礁石,有漩涡,还有暗流涌动。要想成功到达彼岸,就要学习操舟击桨,谙熟水性。王梦颖明白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


入学教育时,她从学校了解到学术型研究生可以提前一年也就是两年毕业,听到这里,她毫不犹豫的从研一就开始准备提前毕业了。但是提前毕业需要她在两年时间内不仅仅要在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还要把毕业论文写好,这难度不可谓不大,尤其是对于她这种生性活泼且好动的人来说,而搞学术却是最寂寞也最需要定力的事情。潜移默化中她性格中多了一些沉稳和安静,现在的她长期每天早起晚睡坚守在实验室,甚至是在周末或者节假日,她还是经常在实验室面对电脑,不停的看文献、做实验、撰写论文、修改论文。

随着论文《基于lasso回归模型的我国个人卫生支出占比因素影响分析》在《统计与决策》学术期刊的发表,也随着毕业论文的顺利完成,王梦颖不仅实现了硕士研究生提前毕业的目标,还通过了江财统计学博士研究生的申请审核,并在2018年9月入学继续攻读统计学专业博士学位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王梦颖在博士入学后,继续保持努力学习的劲头,泡图书馆、自习室,进行专业领域的探索研究,不到半年的时间,完成多篇高质量研究论文;另有两篇论文分别被美国休斯顿和纽约的国际会议录用,并应邀出席会议做大会报告,研究成果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


现在的王梦颖退下讲台重回课桌,有人问她以后会不会再去做志愿者,她只是说了一句:“我还没有带着我的孩子走出大山。”这就是王梦颖,一个普通的志愿者,一个普通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她用自己的青春和爱,发光发亮,照亮了山区孩子人生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