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彦廷: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编辑:时间:2020-05-29 19:03:33 浏览次数:


【人物介绍】郭彦廷,男,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17级数量经济学专业,曾担任统计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副部长。荣获2017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2018年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特等奖,2019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被授予“校优秀团干”“优秀研究生”“校学习标兵”等荣誉称号。曾在南昌日报社实习,并多次参加由统计学院承接的国务院贫困县第三方专项评估工作。现签约湖南省财政厅财政科学研究所。

2020年的春天,是一个寂静的春天。因为一场突然而来的疫情,全国各项活动停滞不前,学校的延期开学,线下招聘活动的暂停,带给了2020届毕业生前所未有的考验。统计学院17级数量经济学郭彦廷在就业形势极其严峻时,凭借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努力,成功签约湖南省财政厅财政科学研究所。


博学多才常备不懈

研究生学习期间,郭彦廷学长良好的平衡了学习和宣传部日常工作的关系,获得了许多奖项和荣誉称号。虽然郭彦廷学长在201910月份以后才开始准备招聘,刚开始的他也经历了没有非常明确的就业意向和期望地点的迷茫时期,但是后来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主要偏重考公,同时也会看一些比较好的单位,也渐渐侧重在江西、湖南和湖北发展。当谈及到怎样取得令自己满意的offer时,郭彦廷学长很谦虚地说到,“我平日一直关注一些招考信息,所以才能及时了解到湖南省财政厅财政科学研究所今年有招考,并且专业、学历限定为应用经济学研究生,工作内容为财政相关的科研工作,因为比较符合我的工作预期,所以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投了简历,简历通过后参加笔试,且幸运的以笔试第一、面试第二的成绩成功上岸。”得益于平日知识的积累和对就业信息的搜集,郭彦廷学长找到了令自己满意的工作。学长分享了搜集信息的相关经验,主要可以通过微信,一方面是校方渠道,提供了很多形式直观简洁的就业资讯;此外可以关注一些就业相关公众号,尤其是意向区域、意向岗位的相关资讯,及时关注每天的更新,分析是否符合个人预期。另外,重视朋友们的推荐,并做详细的梳理。


精雕细琢厚积薄发

简历作为我们应聘的“敲门砖”,简历的制作应该格外重视。郭彦廷学长告诉我们,简历就是要在短时间让对方了解到自己的优势,所以首先就要突出重点,把自己最优秀的一面体现出来,奖项、科研、实践等方面都尽量按照质量由高到低的顺序排列展示,其次,要考虑招聘单位岗位的需求,尽量详写和应聘岗位相关的内容,让对方明白自己能够胜任该项工作,最后制作上不要太花哨,简洁大气最好了。在我们进入到面试环节时,因为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岗位,需要注意的地方也不一样,我们更要注意根据公司的特点展现自己的优势。“比如我面试九江银行总行管培的时候,会尽量展现自己的沉稳与办事能力,面试科研所的时候,则会突出自己的科研能力。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心态平和,抱着一种争其必然,顺其自然的心态,就会更好的发挥。当然,面试过程中,也不要一味的唯唯诺诺,应聘者应该和企业处于平等的位置,合理的表达自己的需求一定程度上也是必要的。最后就是要了解一些面试的程序,基本礼节之类的,做好细节,就能有机会更进一步。”郭彦廷学长这样讲到。


过往可鉴未来可期

研究生学习生活短暂又美好。郭彦廷学长建议学弟学妹们,一方面,要提高自身,好好学习,重视科研,强大的个人能力是高质量就业最好的敲门砖。另一方面,也要重视各类就业技巧,锤炼细节可以磨刀不误砍柴工。足不强则迹不远,锋不铦则割不深。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奋发有为,前程似锦!

步入社会,即是人生旅途中一个崭新的起点,愿郭彦廷学长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一帆风顺!愿正在阅读这篇文章的你不忘初心,努力奔跑!

(图/文:邵竞敏 郭彦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