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俊:苟怀四方志 所在可游盘

编辑:时间:2020-05-29 20:58:03 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刘俊,男,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理学)硕士研究生,曾连续两学期担任《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的本科学生助教工作。主要研究综合评价与统计决策理论与方法相关的工作,硕士期间在SCIⅡ区期刊《IEEE Access》、中文权威B期刊《中国管理科学》、中文权威B期刊《控制与决策》、北大核心期刊《数学的实践与认识》各发表学术论文一篇,参与导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NO: 61973145),主持江西财经大学科研项目一项(NO: XSKT19387),结题等级为优秀。硕士期间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江西财经大学科研标兵,江西财经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等奖励;并获得“华为杯”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江西省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二等奖,第五届、第六届“华创杯”市场调查分析大赛二等奖等奖项。已被江西财经大学“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即将于统计学院攻读统计学博士学位。


品学兼优矫矫不群

刘俊学长研一刚入校那会也是跟着大家一样一边学习课程一边课余时间学习编程软件,然而在同门师兄写文章投稿的无形压力下,研一暑假开始尝试写第一篇文章。经过反复地投稿最终被《中国管理科学》录用,给了他很大的鼓舞,慢慢的时间重心转到了阅读文献写文章上面,期间通过不断的写文章投稿发表等过程,以及导师和同学的鼓励,刘俊学长开始有了读博这方面的想法。研二暑假他也准备了人行以及国考,并收到了人行录用体检通知,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他决定拒绝人行,毅然走上了读博这条路。

硕士期间有很多空闲时间,除了参加一些学科竞赛外,刘俊学长在研二这一年反复经历着读文献、写文章、投稿这一过程,但很少去刻意地制定一些学习计划,一般是按照事情的紧急程度决定今天的任务。准备读博期间,他手上已有一篇权威文章的录用通知,对于很多学校“申请-审核”制博士来说已经满足了基本条件,但刘俊还是把精力放在了学术上,没有考虑过实习那些事情。他讲到,最难的地方那就是文章的创新点了,为此,他在谷歌学术上关注本领域做得比较好的学者,追踪学习他们最新的学术成果,并从中获得启发。文章写完投稿又成了头大的事,于是他与导师不断地讨论,游历于诸如小木虫、经管之家等论坛,获得投稿经验,同时他也积极分享自己的投稿经验。


精益求精意气风发

研一寒假刘俊学长并向导师要了几篇文章,随后他的导师又给了一篇博士论文,这才使他确定了综合评价与统计决策这个方向。毕业论文是他两篇小论文的综合,分别是在研一暑假和研二上学期所写,毕业论文是在人行面试和本校“申请-审核”制博士面试后才开始准备的,大概是一月份左右。因为他的两篇小论文之间具备一定的关联性,所以毕业论文能形成一个完成的研究体系。他提到,写作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必须阅读一定量的文献才能有自己的想法,最好阅读最新的国外文献,追踪本领域内一些知名学者的最新工作。投稿讲究梯度投稿,下一次的投稿一定不能比这次的差,无形中给自己压力和动力,促使自己写出更好的文章。投稿被拒也是常态,需要以平常心对待,刘俊学长第一次投稿被拒后很是郁闷,在导师开导之后他又继续修改继续投稿,一次次拒稿的打击也使得他的文章更加完善。不放弃任何一个学习进步的机会,在此期间,甚至他还收到了曾经被拒的一个SCI期刊的审稿邀请。


风华正茂寄语江财

最后,刘俊学长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凡事早做打算,慢一步,步步慢,要做时间的主人。认清自己的定位,确定自己的目标,是继续读博还是直接工作,做好不同的准备。面对2、3年后的不确定性,可以把自己的视野放宽,人生不止一条路可选。在校期间多参加学科竞赛锻炼自己,也不枉研究生几年,总会有所收获。平时主动积极与导师交流沟通,让导师知道你在干什么。希望大家通过自己的努力,都能活出理想的自己。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毕业不是终点而是起点,祝愿刘俊在学业的道路上一帆风顺,未来可期。同时希望正在阅读这篇文章的你能够如学长所愿,在这几年里有明确的目标,脚踏实地地学习,变得越来越好!

(图/文:徐洁 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