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计统分会经济座谈会议纪要

编辑:时间:2020-07-16 11:15:34 浏览次数:

会议主题:当前经济形势情况及未来态势研判

参会时间:6月20日

参会人员:计统分会校友

A(a银行):业务角度看,不管对公、普惠还是个人,房贷都是围绕房产,银行和房地产绑定非常紧。目前对市场的观察,民营企业经营艰难,和国企、央企挂钩的生意都不错。资本市场看,基建如火如荼,但股市给予估值较低,有较大反差,认为是下一阶段的机会。

B(皮包制造业):该行业国内前20名已经都走了,搬迁至东南亚,我们也搬走了,在柬埔寨开了2个厂。疫情期间欧美停摆,无订单,公司员工1000多人,只有100人开工,多数同行制造业公司现在状态就是熬。同行外贸企业非常悲观,现金流看的比较紧。目前公司状态是裁员+减薪。

C(互联网流量运营):公司主营品牌公关(微电影、短视频内容提供商),效果广告(今日头条等线上广告投放)。国内客户主要是在线教育、社交和游戏板块。上半年营收和成本打平,总体而言疫情影响不大,也得益于公司决策,在疫情前于关闭了武汉分公司和越南分公司。

D(珠宝上市公司):去年公司净利润9.91亿元,疫情严重时期4000家店基本停止营业,一季度净利润下降48%。公司整个体系近4万员工,3月底销售恢复3左右成。疫情考虑未来数字化转型是零售行业的新商业模式,去年电商营收5个亿,一季度电商增长108%。周大生与辛巴合作,感觉直播模式是未来的新亮点。行业内下半年洗牌加剧,认为小微企业关门是市场正常出清现象。投资机会,一是房地产,中国货币投放变来变去都到房地产内。二是黄金,山东黄金近2年已涨几倍

E(a研究院):从全国外贸数据来看,4月份以来出口数据在好转(外贸企业一般1月份接订单,2-3月份受疫情影响不能出口,4月份出现改善)。一季度出口额上海超过深圳(深圳出口连续27年据全国第一),这是否意味着珠三角的出口竞争力有所下降,值得持续观察。前不久结束的广交会订单情况据各方面信息来看不太理想,下半年出口恐怕不乐观。中国外贸对美国依赖比较大,中美贸易战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还会持续。因此宏观政策的发力方向主要是面向国内。一方面是推动新基建,但投资的宏观效益越来越低,这个不应该作为重点。另一方面是刺激消费。由于低收入阶层消费边际效应比较高,要想办法增加基层民众收入,刺激消费才会有效。但很多调整收入的建议都牵扯到利益集团,真正下定决心改革有点难。总之,外贸现阶段能够维持已经很好,基建目前增长在个位数,未来消费推动才是核心。推动收入分配改革是关键。

F(b银行):银行不良显著上升,利润下降(往年上半年完成70%的当年利润指标,今年半年只完成30%,上市公司不良吃掉利润)。国企央企不缺钱,国企、上市公司资金理财化,银行投放角度看,优质资产严重缺乏。写字楼空置率明显上升,行内贷款标准收紧,疫情后只做住宅,商铺写字楼作为审慎抵押品。写字楼租金跌价明显。在石岩工作6年,明显感觉路上的行人走了一半,很多企业搬迁至江西、惠州;经济形势严峻。

G(税务筹划):经统计公司1-5月份所得税汇算清缴业务,去年有300余家,目前减少三分之一,外贸、影视等行业都流失,目前公司客户以房地产客户为主。中国房地产和美国股市都是各个国家的核心利益(房地产绑定银行和地方政府,房地产带动300个行业;美国股市绑定了各州养老金基金,所以v形反转),依旧看好房地产。

H(c银行):从行内业务实际操作来看,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准入,要求要有抵押物、有借款主体和有实际经营,同时满足三个条件的企业只有10分之一二,在贷款的实际用途监管上比较难。

I(腾讯顾问):之前曾在腾讯担任过顾问,对互联网行业比较关注,腾讯在疫情期间受影响较小,相反是疫情的受益者。腾讯是平台应用技术公司,真正的科技含量也不是太多,属于互联网应用技术领域,当然也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未来企业应重视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促进产业升级换代。中国还是要通过发展来解决问题。对外不能过于强硬,对经济复苏和发展不利,还是应该韬光养晦,摆正自己的位子。

J(某基金):一、关于当前形势,我想用三个“大”来概括:一是社会“大撕裂”,不仅中美撕裂,美欧之间、美国种族之间、两党之间、共和党内部,甚至特朗普与女儿女婿之间也撕裂。国内围绕对美策略、方方日记等话题也是群群激辩,许多友谊的小船一吵就翻。中国人的传统道德、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都因为疫情、因为特朗普受到冲击,个人感觉,似乎一切都需要重新定义。二是产业“大分野”。对于交通、酒店、旅游及其它线下服务产业而言,疫情就是灾难,直接危及了生存。但对于生物医药、电子商务、物流及其它线上产业而言,疫情实在是天赐良机,所以我们看到的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这样的经济形势,你说是“好”呢还是“坏”呢?三是群体“大洗牌”。BLM运动下的族群之间、产业分野下的贫富之间、价值撕裂下的群体之间都将被洗出新的格局。生逢这个时代,被裹挟,参与历史,见证历史,我认为我们是幸运的。

二、关于我所在的行业。私募股权行业在这次疫情中难免受到负面影响,比如不能出差,无法开展项目尽调,业务开展会受影响;所投的项目有些可能受疫情影响,业绩不达预期,等等。这几年一直在喊的“募资难”、“投资难”确实有更难的一面。不过,情况也有向好的一面。国家大力推动新基建、鼓励直接融资、鼓励银行和险资积极参与股权投资等政策导向,为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引入活水、疏通堰塞湖等提供了新动力。对于头部GP公司而言,目前是机会大于挑战的。我司的主要任务是服务于深圳国资国企发展,目前正是干事创业体现担当的好时机。

我们江财校友大多从事金融、类金融方面工作(当然也有从事实体经济的),在这次疫情中受到的冲击相对间接些。我祝愿大家都能顺利穿越疫情、穿越周期,在“大洗”被洗到更好的方位! 

K(原审计署):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就是美国想和我们做生意,我们会意错了。认为反腐过度会导致内地官员不敢担责,招商工作停止,办事效率降低,对经济不利。疫情是集中表露出了矛盾。

L(原统计局):这次疫情将在世界范围内带来大变革。最大的是思想的冲击,包括对种族的看法,对人类未来生存的深刻思考,等等。

从经济层面看,现在经济学家们更多的是关注经济手段(功能)带来的效果,以提出经济对策。没有有抓住本质问题作为逻辑起点。经济的本质问题是要明确经济的目的,根据目的来明确经济运行,在此基础上再来采取措施(手段)顺应、引导经济发展。对人类来讲,基本目的是一致的。对国家及以下组织(直至个人),会附加各自不同的目的,这就需要有制度约束。而制度对各国家没有强制作用,基本上就是丛林法则。

所以要这个前提下考虑问题。

生产是资本的事,由市场决定。分配是政府的事,要根据“强国富民”的要求定。分配政策可以引导生产,改善生产结构,因为资本的逐利性会改变资本流向。我国现在的经济问题主要是分配,尤其是再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