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招生专题】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2020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简章

编辑:时间:2020-07-23 23:35:51 浏览次数:

一、学院简介

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源于1923年成立的江西省立商业学校会统科,是江西财经大学历史最悠久、最具实力的学院之一。统计学科于1978年、1985年分别取得本科、硕士办学权,1997年、2001年、2006年连续三次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2009年统计学专业被评为江西省第一类特色专业,2011年经济统计学专业获批江西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1年学院成为我国首批江西省唯一的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授予单位。2012年,获批江西省首个统计学博士后流动站。至此,统计学科已建成涵盖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学士、硕士(含专硕)、博士和博士后流动站等完善的统计学学科建设平台。数量经济学是我校应用经济学下的一个二级学科,于2000年、2011年分别获得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授予权。在2003年、2007年和2011年均被评为省重点学科。

二、学科专业发展情况

经过长期发展,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在学科梯队、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统计学科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获得了A-等级,同时也进入江西省一流学科建设的方阵,目前为江西省统计学科联盟“盟主”单位。2018年经济统计学专业在江西教育厅组织的本科专业评价中获得了105分的高分,位列全省统计类专业排名第一、经济统计学专业排名第一。2020年,经济统计学专业和应用统计学专业均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统计学院下设“四系两院一所四中心”即经济统计系、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系、数理统计系和数量经济系,统计与风险管理研究院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卫健委批准成立)、数量经济研究所,以及江西省应用统计研究中心(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西省经济预测与决策研究中心(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供应链大数据研究中心(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建)、农村经济技术研究中心。聘任著名统计学家邱东教授担任统计学院名誉院长。

三、人才培养特色情况

经过长期的探索与实践,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本科生教育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联三进三支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即课堂、校园、社会联动;学会方法、运用方法、创新方法递进;基础理论教育平台、实践演练平台、创新研究平台支撑。通过构建大课堂育人体系、人才能力培养体系及相对应的教学运行体系,实现理论、实践与创新的无缝对接。

为了保证“三联三进三支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顺畅运行,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本科生教育在专业建设过程中,通过“转变、改革、加强、完善、保障”等举措搭建三个支撑平台、实现三个课堂联动、促使三种能力递进,最终建立起了一套科学的本科生教育建设机制。

四、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在40多年本科办学的历史中,学院拥有一大批德艺双馨的优秀专业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员工81人,其中专任教师68人,讲座教授2人,国外学科领军人物4人(柔性),全国模范教师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国家社科基金评委1人、教育部经济学类教学指导委员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2人、赣鄱555工程人才3人、井冈之星2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2人、江西省教学名师3人,江西省模范教师1人,江西省井冈学者特聘教授1人,江西省双千计划人才1人,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4人。博士生导师16人、教授19人,副教授19人,博士64人。教师队伍中高级职称比例53.73%,博士比例94.12%。现有博士教师中,超过60%是在985高校获得的博士学位,有6位教师分别在美国和澳大利亚、新加坡获得博士学位,2位教师是国家基金委中美联合培养获得的博士学位。

五、专业介绍与招生计划

学院第二学士学位拟招生专业有经济统计学(020102)、应用统计学(071202)2个本科专业。

经济统计学专业下设金融统计、数据工程两个专业方向。

经济统计学——本专业方向注重统计学、数据科、经济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统计学及金融保险基本理论,同时具备统计数据收集、整理、分析等方面专业知识能力的应用型大数据人才。能运用统计计量分析方法在金融、证券、保险及政府部门相关决策机构等进行金融管理、证券投资分析、保险精算数据处理、数据管理和数据深度分析等工作;能在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相关专业进一步深造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包括:多元统计分析、国民经济核算、经济统计计量模型、时间序列分析、Python数据分析基础、数据挖掘、R软件、贝叶斯决策、预测与决策、抽样技术、宏观经济统计分析、金融统计、非参数统计、企业经营统计学、市场调查与分析等。

应用统计学——本专业方向旨在培养继续求学深造、未来在统计学、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相关前沿领域有所建树的研究型人才。培养中突出“基础宽厚、视野广阔、素质全面”特色,培养具有扎实统计学、数学、经济学理论基础,精通R、Python等主流统计软件,擅长编程和数据分析,善于应用统计方法和数据挖掘技术分析解决经济社会方面的实际问题,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统计学创新创业人才。毕业生的去向主要是到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希望将来能够从事学术研究,或者在统计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成为未来的行业精英。

主要课程:时间序列分析、统计计算、抽样技术、随机过程、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统计机器学习、贝叶斯统计学、非参数统计、金融统计、数据挖掘、金融衍生品定价模型、文本数据分析、SQL数据库管理等。

 

序号

所在学院

招生专业(方向)名称

专业代码

学科门类

拟招生计划数

1

统计学院

经济统计学

020102

经济学

90

2

应用统计学

071202

理学

60

说明:

1、统计学院2020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计划预计为150名,以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下达为准。各专业实际招生计划将根据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正式下达计划,参考报名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2、我院各专业收费严格执行经江西省物价局批准或备案的标准。

考生申请经济统计学、应用统计学专业数学需满足“修读过微积分或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数学类课程”的基本要求。

六、毕业生就业升学情况

统计学院毕业生就业以“三高”著称:就业质量高,自学校2002年学校统计各学院就业率排名以来,统计学专业常规就业率2002至2019年位居全校前列;就业率高,年均就业率在90%以上;考研录取率高,年均升学率30%(含境外升学)以上,位居学校前列。

媒体报道力度也明显加强。新华网江西频道以“江西财经大学就业服务推行五化工程”为题;《中国教育报》以“江西财大:就业培养全程化就业资源可持续化”为题;《江西日报》以“江西财大掀起学生就业总动员”为题;《江西日报》以“大学生就业:信息细分提高成功率”为题,对我院的就业工作进行了报道和高度评价。

年份

升学率(%)

常规就业率(%)

签约就业率(%)

全校平均

统计学院

全校平均

统计学院

全校平均

统计学院

2008

7.13

17.4

53.79

71.74

85.68

92.93

2009

9.23

18.52

54.44

79.63

84.68

85.19

2010

10.57

31.3

55.82

70.83

87.62

91.67

2011

9.65

9.30

61.96

72.09

90.02

90.70

2012

9.91

21.71

56.74

65.12

90.51

91.15

2013

10.66

25.15

60.24

70.18

90.01

91.03

2014

9.94

21.40

61.09

62.80

88.27

90.20

2015

11.87

24.39

62.83

65.25

89.33

92.07

2016

11.27

31.2

62.17

62.4

89.69

89.8

2017

13.46

27.38

64.46

69.58

92.17

95.44

2018

14.78

31.46

66.83

69.87

90.25

86.09

2019

17.45

27

64.26

60.95

83.39

86.50

 

毕业生就业单位(部分)

国家审计局

税务局

调查队

统计局

银监局

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中国交通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

中国邮储银行

北京零点调查公司

北京益普索市场咨询有限公司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

深圳普天会计事务所有限公司

汉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公司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

中国人寿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中铁集团

中建集团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中建钢构有限公司

 

 

 

毕业生深造院校(部分)

北京大学

浙江大学

复旦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厦门大学

南京大学

中山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中国科技大学

中南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上海财经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东北财经大学

暨南大学

浙江财经大学

对外经贸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城市大学

格拉斯哥大学

香港理工大学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卡迪夫大学

昆士兰大学

哥伦比亚大学

曼彻斯特大学

澳洲国立大学

莫纳什大学

爱丁堡大学

利兹大学

华威大学

南安普顿大学

阿尔伯塔大学

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

佐治亚大学

墨尔本大学

新加坡国立大学

博林格林州立大学

雷丁大学

哥伦比亚大学

德雷塞尔大学

华威大学

七、国际化办学交流情况

学院定期邀请海外学者给本科生讲授抽样技术课程和回归分析专业课程。每年主办江西财经大学高级统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世界一流大学统计学者造访江财。借此契机,积极搭建起了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与他国相关同行之间的互动平台。先后多位本科生被国际知名高校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佐治亚大学,阿尔伯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谢菲尔德大学等录取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八、招生对象和报考条件

1、招生对象

2020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应届毕业生,以及2018年、2019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目前未就业的往届生。

2、报考条件

①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②身体健康。按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教育部、卫生部联合制定的有关补充规定执行;

③学生可报考与原本科专业分属不同学科门类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或与原本科专业属于同一学科门类、但不属于同一本科专业类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具体专业所属的学科门类、本科专业类可登录教育部网站(www.moe.gov.cn),搜索“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版)”进行查询。

九、报名

1、报名时间:2020年7月23日—7月28日12:00

2、报名办法及流程

(1)登录江西财经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sjy.jxufe.edu.cn/web/index.html),在第二学士学位报名系统注册报名,完整真实的填写报名信息,并上传相关材料。

(2)考生须将以下材料电子版上传至报名系统:

①本人签字确认的《江西财经大学2020年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报名表》(在附件中下载填写)。

②二代居民身份证(正反面);

③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

④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平台进行注册和申请,认证平台网址:https://www.chsi.com.cn/);

⑤本科期间学习成绩单(加盖所在高校公章);

⑥全国大学生英语考试(CET-4/6)证书。

(3)在填报专业志愿时,每位考生可填报一个“第一志愿”和一个“备选志愿”。因部分专业对考生申请条件有单独要求,请考生慎重选择,谨慎填报志愿。具体专业要求详见:三、拟招生专业与计划中说明第3点。

(4)报名要求

①报名表提交后,报名信息不得修改。报名表信息与报名系统提交信息不一致时,以报名信息系统为准;

②未按要求完成网上报名或材料不符合要求者,视为报名无效;

③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而影响录取结果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④上传材料全部在网上进行,无需邮寄纸质材料。

十、资格审核及考核

1、资格审核

学院根据有关规定对考生的报名资格进行审核,审核时间为7月29日—7月30日,审核结果在学院网站公布。

2、考核

学院组织专家对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进行线上综合面试。面试时间为7月30日—7月31日。各专业具体时间及面试方式另行通知,请考生关注统计学院通知公告。

十一、录取

1、学院根据本单位考核办法,综合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考核成绩、身体健康情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对于未被第一志愿录取的考生,学校将根据专业缺额情况,遵循考生意愿,由考生填报备选专业所在学院组织第二次考核。按照考核成绩高低,择优录取。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请考生关注相关学院通知公告。

3、全校拟录取名单将在江西财经大学本科招生网发布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江西财经大学第二学士学位招生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相关考生获得正式录取资格,发放录取通知书。

十二、入学报到

1、被我校录取的第二学士学位新生,应持录取通知书、按学校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到校办理入学手续。因故不能按期入学者,应提前向学校请假延期,延期报到时间最长不得超过两周,未经批准或请假逾期者,视为放弃入学资格。

2、被录取考生入学报到时需提供报名期间上传的所有材料原件,学校将对以上材料进行复核检查。

3、考生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学校将如实记入其考试诚信档案。下列行为在报名阶段发现的,取消报考资格;在入学前发现的,取消入学资格;入学后发现的,取消录取资格或学籍;毕业后发现的,由教育行政部门宣布学历、学位证书无效,责令收回或者予以没收;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①在申请材料中提供虚假材料、影响录取结果的;

②冒名顶替入学,由他人替考入学的;

③其他严重违反高校招生规定的弄虚作假行为。

4、为了保障考生身体健康,体检统一安排在报到入学时。体检不合格或在体检中弄虚作假,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责任由考生本人承担。

十三、培养与管理

1、第二学士学位学制为两年(不延长学习年限),全日制学习,纳入我校学籍管理系统。第二学士在校期间,不得申请转专业。

2、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学生按照学校制定的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进行修读,凡在修业年限内,修完规定课程,达到毕业和授予学士学位要求的,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达不到毕业要求的,不再延长学习时间,亦不实行留级制度,发给结业证书。

3、对退学学生,学校发给肄业证书或写实性学习证明。学习未满一学年退学的,学校发给写实性学习证明;学习满一学年但不足两学年退学的,学校发给肄业证书。

4、第二学士学位教育学生在校期间参照学校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的相关管理规定执行。

5、第二学士学位毕业学生按当年应届生身份派遣并办理相关就业手续。学生如中途退学,对于以应届毕业生身份入学的,按退学当年应届本科毕业生身份派遣;以往届毕业生身份入学的,按现行相关规定办理派遣手续。

6、第二学士学位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按现行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管理办法颁发。毕业证书上注明第二学士学位的专业名称、学习时间等内容;学位证书上明确标识“第二学士学位”字样。

7、第二学士学位的学生不参与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在学生资助、评先评优、奖学金评定等方面参照学校相关政策执行。

十四、其他

1、本招生简章由学校本科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若与教育部和江西省相关规定不一致,最终以教育部和江西省的相关规定为准;

2、联系方式:   

学校招生咨询电话:0791-83816635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刘老师13870637005   

李老师13677002596

学院招生咨询QQ群:1146194435

(统院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咨询群)

统计学院网站:http://stat.jxufe.edu.cn//

统计学院微信公众号:江财统计分团委

(微信号:jctjf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