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学子又双叒叕获奖啦!!!

编辑:时间:2020-09-07 16:47:00 浏览次数:

近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江西赛区省级选拔赛在我校隆重举行。在经过激烈的角逐后,我院《“纸短情长”纸艺文创体验空间》项目荣获校级特等奖第一名(冠军)、省级特等奖第一名(冠军)晋级国赛

2009年至2019年,“三创赛”总决赛分别在杭州、西安、成都、武汉、太原等地举办。参赛团队从第一届的1500多支、第二届的3800多支,到第三届的4900多支,第四届的6300多支,第五届的14000多支,第六届的16000多支团队,第七届的20000多支,第八届的30000多支,第九届的60000多支,发展到第十届报名团队数量高达到70000多支,规模越来越大,影响力越来越强,已经成为了颇具影响力的全国性品牌赛事。“三创赛”的价值主要在于:大赛促进教学,大赛促进实践,大赛促进创造,大赛促进育人。

 

为传播创新创业精神,宣传先进事例,鼓励广大统计学子砥砺奋进,积极参与创新创业赛事,我们对此次获奖队伍的项目负责人方泽楷学长进行了采访。

 

- 问答时间 -

问:请问泽楷学长在比赛中怎么规避低效团队和划水队友现象呢?

答:找到人并不难,找到合适的人很难,让团队高效地运作更难。现在有很多同学,一个团队全是财务,一个团队全是室友,结果最后只有一个人干活。一个团队,缺乏规划,鼓捣了1个月,还在确定题目。前段时间有个学弟找我哭诉,说他们团队鼓捣了一个月,结果项目方向又改了,忙是忙得很,隔三岔五就得开会,动辄熬夜。结果有几个队友也不抱希望了,就选择划水,最后就变成一个人在苦苦支撑,每天在盼着交稿,内容不内容在这时候都不重要了。这还打什么比赛?

首先,靠谱的队友太重要了,为什么这么讲,因为有些竞赛整个流程走下来要大半年,这大半年你们要一起做好多好多事情,好多好多细节,你找一个不靠谱的人一起做事,你觉得能成功吗?所以,一定要找那些重视这个比赛的人,也可以理解为这个比赛对于他来说也是刚需,他和你一样渴望拿到这个奖,他们和你一样,愿意为这个花时间精力,那么怎么找队友,第一,身边的人,认识的人,看看哪些靠谱有实力,或是朋友圈发文,就说自己要参加某某比赛,缺擅长哪方面的队友,有意者私聊,或是找朋友推荐合适的人,朋友的朋友也是朋友。

还有一点, 就是口碑,什么叫口碑,就是你自己的口碑,不是别人的口碑,你得让你身边的人,当他们要参加竞赛,找队友的时候会想到你,那就要打造你靠谱的个人形象或是某方面的专业技能了,别如,你写商业计划书很强,你答辩能力很强,你财务能力很强,你很细心可以处理很大杂事,总而言之,把自己打造成T字型人才,横杠就是你知识的广度,你的综合能力,竖杠就是某方面的专业能力。

谈谈管理的方法与方式,首先是高效,当你团队组建成功之后,做一些事情最好可以集中一大段时间做好,比如一个周末写好商业计划书,两天,而不是把这两天能做的事情拖到几周,甚至一个月,再多的激情也会被拖延无效大打折扣,线上的沟通成本,东搞一下西搞一下的成本实在太高了。

第二点就是团队分工,包括你在找队友的时候你也要明白你要找什么队友,统筹的人?BP的人?专业一点的会计?答辩的人?美工?你不是确定了人再分配工作,而是确定了分工、确定了需要哪些人再去找到合适的人,这个前后逻辑非常关键,非常关键。还有就是,每个人讲自己的版块做到极致,什么意思?比如答辩的人,他要做到什么程度,他要进行无数次的训练,从一开始要结结巴巴的念PPT,到部分脱稿,到完全脱稿,到去哪里都能脱稿,上个厕所都能脑子里过一遍,再到台风、自信的表情,自信的声音这些到后期都得有。还有就是时间控制,答辩都是有时间要求的,时间到了,没讲玩?不行,时间还有很多,讲完了?不行。所以,这得练习,练到讲完就只剩下几秒时间最佳。所以一路走来都是很不容易哇!

第三就是规则设定,找到人之后,无论关系多好,都要约法三章,亲兄弟明算账,划水的,打酱油的,一开始要警告,警告无效就直接踢,为什么?因为一粒老鼠屎会坏了一锅粥,他会挫败整个团队的积极性,从院赛到校赛,到省赛,到国赛,这不是百米赛跑,这是马拉松,你对他留情,就是对自己无情,对你其他认真负责的队友无情。

今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社会各界、每个阶层都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创新创业尤其面临着许多实际困难和信心挫折。在喧嚣满地的声音里,年轻的呼喊声透着直面现实、勇气担当,他们必将在时代洪流中有一番作为。他们在学长前辈和指导老师们的鼓励引导下,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生命蜕变,充斥着不惧困难的挑战精神。

挑战不息,创业不止!愿统院学子们继续在这个舞台上奋斗,让创业梦想傲然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