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财大人物】郭露:热忱无悔,小荷尖角

编辑:时间:2021-03-09 16:54:41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郭露,女,198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经济统计系系主任,兼任全国青年统计学家协会秘书长,全国工业统计企业统计协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统计。近年来发表学术期刊论文近20篇,出版学术专著两部,参编教材6本。主持各类各类纵向科研基金2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社科科学基金2项,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2项,江西省科技厅2项,江西省教育厅一般项目4项及省教改项目3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科基金等20余项,获得过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教育科学成果奖二等奖等荣誉。2016年被评为校“青年科研五强”。

春雨润桃李,丹心育英才

  走在专业前沿,用实力攻关科学难题;站在三尺讲台,以一片丹心育人成才。在科研与教学的漫漫长路之上,郭露始终怀揣着对统计专业与经济统计学科的热爱,将知识播种在蛟桥园畔。

  作为统计学院的青年骨干教师,郭露勇于开拓、与时俱进,以新时代人才培养方案为导向创新相关课程教学模式。探索翻转课堂教学新方式,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结合经济新闻讲述统计方法,以贴近生活的实例让知识融入生活。参编《统计学》《实用统计学》《国民经济核算》等课程教材6本;以核心讲师身份参与《轻松学统计》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6年内发表期刊论文近20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国家级、省级各类科研基金20余项。郭露以严谨认真的态度专注学术领域。一直以来,默默耕耘教研事业的郭露,将人才体系建设与科学课题研究融为一体,以科研促进教学,充分诠释新时代大学教师的时代特色。

  潇潇春雨润桃李,耿耿丹心育英才。通过将教学、研究与社会实践结合的方式,优化课程体系,充实专业内容,郭露不仅年年坚持为本科生上专业通识课,更为统计学科持续稳定在国家A类学科方阵内默默努力。


  发挥专业优势,立足岗位做贡献

  发挥专业优势,应用理论知识,精准扶贫有方向。郭露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投身学院“智”援脱贫攻坚工作中,以一名学者身份为国家级贫困县退出核查项目建言献策,通过组织参与国家扶贫办的专项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协助团队取得服务社会的具体成效。

  振兴乡村经济始于全面脱贫攻坚,在国家的这项历史成就的背后是每一位扶贫工作者的呕心沥血。郭露积极参与国家级、省级多项贫困县退出核查项目,组织学生深入四川省汶川县、北川县和云南省永仁县等地区的贫困乡村参加贫困核查;编制统计“智”援方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不同贫困县的实际情况对症下药;深入扶贫基层一线,实地调研脱贫政策成效,让专业理论注入实践灵魂。“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离不开对当地农民是否返贫的调查,实践出真知,统计得真理。”郭露秉承着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坚定信念多次往返贫困边远地区,深入进行科学调查,发现问题。为更好的协调调研团队完成具体工作,她一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脱贫攻坚的各项部署与决策,深入研读地方精准脱贫工作的相关政策与文件;一边用专业知识赋能调研问题,以便高效精准的获得一手数据。郭露将自身专业特色优势同时代发展脉搏联系在一起,用初心和使命谱写着人民关心的社会篇章。

  初心不改,方得始终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郭露始终坚持将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与党性修养作为第一标准,不断锤炼自身的道德品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广大人民群众。

  郭露作为学院教工第一支部书记,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加强党的基层建设,关键是从严抓落实,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做好政治引领,推动基层党组织的全面建设。”郭露定期召开支部党建工作会,总结工作经验教训;积极宣传中央精神,用理论知识武装教师头脑。

  初心不改,方得始终。在统计领域一路深耕细作、砥砺前行的郭露立足岗位做贡献,争当先锋作表率,用心用情,照亮着自己前行的路。

(文/范珅逢 陈紫彦 李志骐 图/郭露 编辑/李紫玲 审核/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