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两个江西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编辑:时间:2021-03-20 21:38:13 浏览次数:

近日,统计学院刘小惠教授承担的《时间序列模型的稳健经验似然推断》以及靳伟副教授承担的《有限测地线传递图中几类问题的研究》两个江西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验收评审答辩会在统计学院举行,江西省科技厅发展计划处、学校科研处、统计学院和江西师范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南昌大学、赣南师范大学以及华东交通大学等方面的的技术专家参加验收评审,经评审,专家组一致同意上述两个项目通过验收。

刘小惠教授承担的《时间序列模型的稳健经验似然推断》项目中提到,时间序列模型是是实证宏观经济学中计量经济方向不可或缺的工具, 现已得到了各方的广泛关注,然而,它们现有的许多推断结果严重依赖于数据是否平稳等先决条件。条件不同,相关统计量的渐近分布迥异。因此,如何发展新的具有 标准渐近分布的统计方法,是这一领域备受关注的问题,该项目在结合实际数据分析的基础上:考察了自回归类时间序列模型中截距项的稳健推断,构造模型误差项的序列相关检验方法,并探讨如何将此信息用于改进现存经验似然方法的表现性能;研究了预测回归模型截距项的检验问题,并针对预测回归模型可能存在的缺陷,提出其更符合实际情况的改进形式,探讨它们稳健经验推断方法的构造;并考察了它们的有限样本性质。

靳伟副教授承担的《有限测地线传递图中几类问题的研究》项目中,对具有高度对称性的交换群作成的凯莱图进行了讨论,并给出了一个刻画结果,完全决定了有限2-距离传递循环图,推广了著名的2-弧传递循环图的分类结果,刻画了具有局部本原性质(含素数度)2-距离本原图。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图的对称性的研究方面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同时,该项目接收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培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8名,举办全国性会议一次

(文/林阳 编辑/刘梦楠 审核/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