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闪耀的江财智慧——我校党建引领“智”援脱贫攻坚战纪实

编辑:时间:2021-03-27 11:45:05 浏览次数:

​从2015年到2020年,从贵州到云南,从四川到湖北,作为国务院扶贫办十支权威第三方评估团队之一,以中共党员罗良清教授为首席专家的江西财经大学团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先后组织以统计学院师生为主的300余人次教师,带领着526支核查队伍,师生共计5000余人次,深入云、贵、川、鄂、桂、湘、赣等8省份、324个贫困县,投身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贫困县退出核查等项目,在深度了解党情国情民情中践行“敬业乐群、臻于至善”江财精神,引导广大高校教师把最具价值的“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教育广大学生把最具温度的社会实践放在乡村田野,获得了国务院扶贫办及各有关地方政府的一致好评和当地干部群众的普遍赞誉,为国家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事业贡献了江财智慧,彰显了江财担当。

 


发挥统计学科优势,用专业知识服务脱贫攻坚

在全国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中,统计学科被评为A-等级,进入全国前10%行列,这一喜人成绩,不仅彰显了我校统计学深厚的学科建设基础,也蕴含着对江财统计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高期望。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委托,学校团队选定以统计学院师生为主体的评估队伍,依托统计学的学科优势,严格遵从国务院扶贫办要求,秉承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开始对申请摘帽的多个贫困县退出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检查和数据分析工作。学校智囊团队专注于贫困测度、扶贫政策评价等相关理论和方法研究,在实践调研和理论研究两方面均为国家脱贫攻坚事业提供坚实有力的智力支持。

在接受国务院扶贫办的委托后,统计学院党委立即召开会议研究,研拟参与标准,制定规章制度和选拔方式,发出参与脱贫攻坚退出核查的号召,吹响了深入参与脱贫攻坚战的江财统计号角。

评估团队师生深入贫困地区过“实地调研—发现问题——撰写评估报告—提出建议”的第三方评估形式,检查脱贫攻坚部署、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改善、后续帮扶计划及巩固提升工程安排等具体情况。评估团队师生冒着着严寒、着酷暑,跨过高山峡谷,走过泥泞小路,把评估工作放在第一位,克服了贫困偏远地区的恶劣环境,以较真碰硬、务实的作风和攻坚的精神持续开展评估工作及时解决评估现场遇到的问题并将自己在调研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诉诸笔头,撰写了一系列《贫困县退出专项调查报告》同时向有关政府部门提交了评估报告,梳理和总结了各县的典型案例及工作经验运用专业理论知识,指出了评估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各县脱贫攻坚工作实际,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评估团队主持脱贫攻坚方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和一般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7个,省内各类重大项目6个,提出《贫困退出考核评估的理论基础与现实依据》等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和解决方案国务院扶贫办及相关省市政府、扶贫办通过表扬信等形式,对团队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发挥党建平台优势,树立党性教育鲜活样板

脱贫攻坚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个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学校以服务脱贫攻坚战和贫困县退出第三方核查为契机,将其作为为党性教育的最佳机会,依托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标杆院系”的申报及建设,推动贫困退出核查与党性教育有机融合,树立起了党性教育的鲜活样板。

“中国式的扶贫和世界其他国家地区的减贫事业相比,是政府主导的扶贫,真正体现了我党的使命担当。在扶贫政策设计、实施及取得的效果上,充分说明了中国式扶贫的独特性和优越性,是从致贫的‘根’上下功夫,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脱贫打造了永久的;‘造血’基础和脱贫长效机制。走访和入户所遇到的贫困群众和干部,都从心底里感谢党的领导。精准脱贫攻坚战是一项伟大的全民参与的战役,体现了我党强大的领导能力。”


团队在四川南充仪陇入户调研

作为中共党员的罗良清教授,多年来致力研究非市场产出核算和绩效评价的研究,心系国家脱贫攻坚事业,坚持每周开展贫困问题研究的硕博讨论班,组织学生结合贫困退出考核项目的实践调查经历,利用创新的视角和方法,分析、解决贫困研究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引导学生在观察、分析、解决社会现实问题的过程中提升对国家重大战略的认知与理解。在贫困县退出第三方核查的工作中,罗良清教授更是身先士卒,主动请缨前往贫困一线进行深入调研。

在第三方核查的过程中,罗良清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团队以贫困退出、扶贫效率评价研究为主线,发表了《中国贫困动态变化分解:1991—2015年》《就业扶贫、增收效应与异质性分析》《农民多维分化背景下的合作社建设与乡村振兴》等学术论文,主持了《贫困退出考核评估的统计测度研究》《后扶贫时代中国城乡相对贫困统计测度与治理机制研究》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主持完成各类相关课题40余项,

在完成国务院扶贫办任务的同时,罗良清教授还主持完成各省区扶贫办委托的贫困退出评估检查项目14项,主持其他各类国际国内横向合作项目20余项。相关成果分获全国统计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江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研究报告获得江西省领导批示4次,并获省部级奖励及各类荣誉称号20余项。当旁人劝他身体不好该歇歇时,他只是淡淡地说,“我是党员,我应该上。



团队在四川巴中凤溪元盘村

除了教师党员,还有许多学生党员奋斗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统计学院2017级数理统计专业研究生、学生党员徐海岩就是其中的一员。来自农村的他深刻感受到了这些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农村通过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未修的土路也换成了崭新的水泥路,破旧的房屋也变成了一栋栋新式民居,家乡的翻天巨变深深触动了他,也使他更想参与到这场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来。通过学长学姐的介绍和自己的努力争取,他进入到了团队中,与队员们一起进农户、进村庄、进深山,进行问卷调查和评估测量。“每当我遇到瓶颈时,我总反问自身,在我们遇到暴雨、大雪、严寒、高反、泥石流、塌方、高反等等自然灾害时,在我们遇到贫困百姓不理解等困难时,我们是否有想过工作在第一线的扶贫干部们所经历的?从而反观自身,我并不觉得我们遇到了困难!共产党员的自觉性、能动性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论联系实际的措施,是我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如果要问我在扶贫工作中扮演了什么角色,我想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我是党员,我先上。”徐海岩说道。也正因为参与贫困县退出核查的宝贵经历,徐海岩更加坚定了内心的理想和信念,完成了从入党积极分子到一名中共正式党员的转变。

五年来,一个又一个的师生党员接续奋斗在贫困退出核查的战场上,成为江财党性教育的一道靓丽风景线。2019年,统计学院成功获批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标杆院系”。



各地市扶贫办和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发来的感谢信


  发挥实践育人优势,打造社会实践“江财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统计学院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依托贫困县退出核查等项目,发挥实践育人优势,构建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新格局,打造了社会实践的江财特色。

2015年以来,学校参与脱贫攻坚评估调查活动的总人次超过5000人以上。在每次出发前,统计学院党委都坚持举办行前教育会,进行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和党性教育。教育调研评估组在组内举办脱贫攻坚评估培训,通过讲解国家的脱贫攻坚重大政策及其评估标准,让学生深入理解国家精准扶贫战略政策。参加调研评估工作的学生,深入贫困县、贫困村,了解各地方风土人情,与各级扶贫干部、贫困群众进行面对面的访谈,了解当地的经济发展现状、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地域的文化、风土人情,了解贫困群众贫困现状、脱贫手段、脱贫攻坚以来收入变化等情况;了解政府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帮扶、电商推动等方面的精准扶贫举措;引导学生透过表象,深入思考,理清农村经济、国家与个人命运背后的关系脉络。

2019级数理统计专业研究生刘子豪起初是以入户组调查员的身份进入建档立卡户以及非建档立卡户家中,对“两不愁、三保障”进行实地调研,而后以入户组组长的身份带领组员进村入户,对组员所反映的疑似问题进行复查,刘子豪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四川省理塘县,海拔四千余米,那是他自加入到评估队伍中第一次连续一周生活在四千余米海拔的县城,每晚都是插着氧气管度过,胸闷亦是时时相伴的。然而面对层出不穷的困难,刘子豪常对自己说,玉经磨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咱们江财统计人走出去,要体现出咱们江财统计人的精气神,一遍遍告诉自己,只要行动足够平缓就行,适应了一两天之后,呼吸就基本恢复正常了。有苦便有甜,当刘子豪和队员们入户访问当地居民时,被访者紧紧握着他们的手,眼里是满满的泪水,嘴里是那没有尽头的感谢话语,感谢共产党,感谢国家。

在核查评估的过程中,有一幕场景,让刘子豪终身难忘。在四川金阳入户过程中,刘子豪在马路边遇见了一群小朋友,阳光下他们的笑容十分灿烂,有车辆经过他们会停下来敬少先队礼。“当你看见一排排整齐的居民楼,你会感慨易地扶贫搬迁的不容易,从几乎无法生活的山上到适宜居住的山下,从井水到自来水,从煤油灯蜡烛到电灯,生活品质的大幅度改善。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谈到此,刘子豪感慨道:“能够参与脱贫攻坚这项伟大事业中去,我感觉十分荣幸。”


团队在云南东川调研合影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观看大会盛况后,统计学院院长平卫英说道,学校作为全国主要的贫困退出核查团队之一,足迹遍布全国8个省区。此刻,不禁回想起我们曾经走过的地方,四川大凉山、广西龙州、湖北恩施、湖南城步……在这些地方,我们的师生们走村串户,严格遵循退出标准、敢于较真碰硬,见证了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不畏艰险,多次前往高寒高海拔地区评估;在疫情期间,勇于担当,完成了2020年湖北、湖南的贫困县退出抽查工作。我们为能参与到这样的伟大事业而自豪,深刻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会到只有党的坚强领导,我们才能取得这样伟大的人间奇迹。脱贫攻坚重大胜利的背后,闪动着无数负重前行的身影,这里向所有的扶贫人致敬!希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中国亿万的人民继续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挺进。“每个人都了不起!”我们高校师生也要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共同书写中国奇迹。

(文/林阳  编辑/吕骏轩  审核/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