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第一讲开讲

编辑:时间:2021-03-31 21:30:37 浏览次数:

331日,统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第一讲开讲,校党委副书记朱小理出席并致辞,江西省统计局原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彭道宾应邀主讲。讲座由统计学院首席教授罗良清主持,统计学院师生党员100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

朱小理对彭道宾教授来校讲学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高校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中央和省委召开动员会后,学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立即开展专题学习和动员部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校广泛开展、持续升温,迅速掀起学习教育热潮。作为全国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建设单位,统计学院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主动思考,积极谋划,特别是结合统计学学科建设需要,围绕党的百年历史经济贡献、统计学理论建设贡献等开展系列特色专题宣讲活动。从讲学选定的主题看,目的就是要深入学习掌握党的百年历史中的调查统计史和统计学科建设史知识,这也是推动学院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工作独特嫁接与融合的有益探索。

朱小理表示,希望统计学院全体师生认真学习领悟,从中国共产党百年调查史中汲取智慧,进一步筑牢对党的统计事业的坚定信念,努力将统计学专业学科建设深度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坚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讲好学习教育的“统计故事”,发出学习教育的“统计声音”,推动学习教育学有实效、出新出彩、走在前列,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彭道宾教授在讲座中指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深入实际是苏区调查精神的根本,实事求是是苏区调查精神的核心。毛泽东同志在苏区调查,尊重事实,反映客观,剖析关系,揭示规律,并深刻指出,“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我们需要时时了解社会情况,时时进行实际调查”,“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这些都告诉我们统计调查的永恒精神财富是“深入实际、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科学严谨、认真细致”。    

彭道宾教授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毛泽东同志是我党调查研究工作的努力践行者和倡导者,是注重并善于调查研究的楷模。特别是在井冈山和中央苏区时期,调查研究成了毛泽东同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1927年10月带领秋收起义部队上井冈山到1934年10月红军长征离开江西,毛泽东同志先后进行了宁冈调查、永新调查、寻乌调查、兴国调查、东塘调查、大桥调查、李家坊调查、西逸亭调查、木口村调查、赣西南土地分配情况调查、长冈乡调查和才溪乡调查等等,并撰写了大量的调查研究报告,这是他一生中所做的时间最为集中、座谈最为深入、材料最为翔实、文字最为生动的调查。通过这些调查研究工作,毛泽东同志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国情,特别是对农村和农民的认识,这不仅为制定正确的革命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实际依据,而且有力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孕育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

彭道宾教授指出,通过宁冈调查和永新调查,毛泽东同志取得了丰富的第一手材料, 比较全面地掌握了湘赣边区的政治、经济、军事、地理、自然条件、土地占有状况和农村的阶级关系,并对当地群众斗争情况、反动派的情况、经济生活、土地分配的情况等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毛泽东同志正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井冈山斗争的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对全国革命形势的判断和分析,写出了《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文章 ,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和红色政权的理论,初步形成了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的思想。

在长达两小时讲座中,彭道宾教授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调查工作历程,逻辑清晰,精彩纷呈。他引经据典,用事实说话,深入浅出,引导师生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教育引导师生从百年党史和统计史中汲取智慧和奋进力量。现场师生深受启发,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罗良清教授在总结时指出,彭道宾教授的讲座内涵丰富、立意深远,对于党史学习教育和统计学科的发展都有很大的指导性作用。全院师生要加强对统计史的研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建设紧密结合,深挖统计史里的党史元素。要知道不管是学习理论,还是方法,最终目的都是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努力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据了解,统计学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创造性将学科发展史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调查史”为主题,邀请江西省统计局原副局长、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彭道宾作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场讲座,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延伸阅读】

彭道宾,江西师范大学苏区振兴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高级统计师、江西省统计局原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省社联常务理事、第七届中国统计学会常务理事、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研究生导师、客座教授、国家公务员局和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公务员培训兼职教师暨公共管理硕士(MPA)校外导师。

彭道宾长期从事统计工作、统计研究和经济分析研究,先后在省以上报刊发表论文300多篇,是《统计研究》创刊以来用稿排名前30名的作者。《江西日报》理论版资深作者,编著和合著出版《江西百年沧桑》《中央苏区调查统计史》等书30余部;40多篇分析研究报告获国家部委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多项决策咨询成果由省政府作为《参阅文件》印发,80余项研究成果获奖;多次评为全国统计科研先进工作者,获全国统计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连续13年聘为《江西发展蓝皮书》撰稿专家,多次参加省委宣讲团赴市、县和大学宣讲。

(作者/林阳 王宇慧 图/李军 编辑/肖一涵 审核/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