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

我的港科大生活

编辑:时间:2021-04-08 16:33:12 浏览次数:

大家好,我是统计学院14级本科生刘艺媛。大四期间,我很荣幸在学院开设的暑期课程中认识了我的导师,并且成功拿到了香港科技大学全额奖学金攻读博士学位的offer。转眼间,我已经博三了,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这三年的收获和感想。

第一个学期正式开学时间2018年9月3号,因为要提前注册,于是我八月中旬就出发到达了香港尽管RPG(Research postgraduate)的学生前两年可以申请住校但由于学校住宿位少,后两年是需要自己在外租房子。办好入住手续后,我成功入住科大豪华海景宿舍体验超棒接下来的半个月,除却参与学校的各种迎新活动,还参加了一个English oral test入学考试,这个考试主要是检测你是否有当TA(teaching assistant)的能力。入学后很长一段时间,港科大的学长学姐为我提供了很多帮助,正因为如此,我才能在短时间内顺利办理好当地的身份证银行卡电话卡科大的建筑构造实在是比较复杂刚到这儿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是在不停迷路找路中度过,也是因为有学长学姐们的指引和帮衬,我很快就适应了新环境

正式开学后,学习压力随之而来,我们的生活每一天都充满挑战。科大的统计方向是在数学系下开设的,系里的毕业要求是完成36个学分和15个小时的 RPG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Course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没有固定的课程计划,而是能在导师的建议下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在第一底时,我们需要进行Ph.D  qualifying的考试,qualifying包括written 和oral两部分,虽然之前统计方向的学生只需要完成written的部分,但是从上个学期开始,两个部分都需要完成才算通过。让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考前的两个礼拜我们在办公室扎堆复习讨论到半夜的场景也正因为份努力和干劲我成功通过了qualify的考试。

第一个学期过后,RPG的学生是有义务去当TA的, 系里会根据每个人的学习背景分配相应的课程,主要任务就是每个礼拜给本科生上习题课。这个过程能够锻炼我们的各项能力,不仅让我们对本专业的基础课程有更深刻的认识,且有助于提高我们的英语口语水平和沟通交流的能力。

除了完成学院的课程和任务外,导师每周还会组织我们开组会。我们每次组会会安排一个人分享一篇最近看的paper,还会让每个组员汇报自己这个礼拜的工作进展。我们第一个学期的组会都是晚上19点开始,经常开到半夜才结束那段时间生物钟完全是昼夜颠倒的虽然很累,但收获颇丰。我觉得学校的课程大都是对专业基础知识的补充,组会上学到的知识可以更有效地培养我们专业能力和素养。起初,导师没有给我们具体的研究问题,而是给了我们大的方向,让我们自己文献中摸索、寻找切入点。虽然这种培养方法一开始让大家都很迷茫,但不得不承认,这能很好地培养我们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

此外,导师每年都会安排我们去参加一些顶尖的学术会议,给了我们很多出去交流学习的机会在会议上接触到很多不同方向的学术研究的课题进一步加深对自身研究热点的了解,眼界得到了开阔这些经历和经验都是我科研路上的宝贵财富。

虽然在科大的科研生活比较紧张,但是偶尔也能偷偷懒比如说经常约上几个小伙伴去海边散散步,爬爬山,或者出去大吃一顿。此外学校还组织过很多精彩有趣的活动,其中就有全校同学一起拍手印创造了科大史上的第一个吉尼斯世界纪录

虽然是只身一人来到香港,但在这里我结识了很多可爱的伙伴,大家相互陪伴,互相鼓励,顺利度过了这紧张却充实的三年科研生活。

最后,再次感谢学院的培养,给了我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让我能去到香港科技大学深造,给我人生留下宝贵的经历和难忘的回忆

(文/刘艺媛 图/刘艺媛 校稿/张紫萌 罗琼 编辑/刘梦楠 审核/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