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彻斯特大学的留学体验

编辑:时间:2021-04-09 15:49:19 浏览次数:

大家好,我是统计学院14级145班的吴昱萍。我于2018年从江财本科毕业,2020年9月入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现就读计算机科学博士项目。如果你对如何从统计跨专业考上计算机科学感兴趣,或者在英留学生的生活状态感到好奇,那就接着往下看吧。

首先,我来介绍一下如何申请英国的博士从我个人的经验来说,就是尽早规划,事在人为。我在确定有读博的念头且明确自己感兴趣的科研方向后,便开始搜索目标院校与心仪的导师人选在阅读过心仪导师的部分研究文章后,便开始给心仪导师发送邮件,表明自己的读博意向,并附上个人简历以及研究方向和想法。很幸运,尽管整个邮件往来过程十分漫长,但我还是收到了我导师的邮件回复,并在我提交完正式申请后,导师很快就安排了与我的面试。更幸运的是,面试结尾我就得到了导师的口头offer。当然,因为疫情期间曼大教职工都是在家办公,同时国内的语言考试中心全部关闭无法进行考试,得到正式offer的过程稍有曲折。当然,以上只是我的个人经历。博士申请因人而异,不仅每个人的自身情况不同,所联系的导师的招生倾向也不尽相同,但共通的是自身能力越高的人在发送邮件后得到回复的概率越高。从我的个人情况来看,我的博士申请可以成功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我在江财本科期间上过的数学课程我的导师有招收数学基础较好的学生的偏好。另外,对于博士生申请而言,跨专业申请是十分常见的,关键在于如何证明自己具备研究相关专业所需要的基本素养。我在确定感兴趣的科研方向后,碰巧当时我的研究生任课老师之一在为一个相关方向的项目寻找research assistant,而这个项目成为了佐证我的科研能力的关键项目,因而尽管我本科并非计算机专业,也可成功申请。综上,我个认为,博士申请需要尽早规划,因为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成本去联系心仪导师,撰写并完善研究提案;同时事在人为,好好把握每一个可能的机会,多尝试才会有更多的可能。

其次,关于疫情下的英国留学,坦白来讲,英国的疫情控制时好时坏,生活上一直没有恢复正常。学习方面,学校的校园一直处于关闭状态,所有课程以及非实验室性质的活动全部移至网上进行,上课体验实在算不上好。不过好在英国的博士生定位并不完全是学生,我们并没有什么专业课需要去上,主要工作内容就是进行自己的科研项目,偶尔去给本科生或研究生的课程当助教。但同时我们每年也会被考核,考核结果决定了是否能升入下一个学年,并且也有参与学院的学术研讨会的硬性要求,所以也不完全是非学生状态。每个博士生都有一个supervisory team,由大导,二导和一名指导组成,通常每周需要跟大导和二导讨论项目进展,而指导主要负责讨论除科研外的任何事情。我目前在英国居家办公半年了,主要活动场所就是在家中,偶尔去一下超市。非疫情期间,我们通常会去学院的办公楼工作,每周五下午研究组会有一个非正式的茶话会,会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供大家闲聊。我的整体感受是,在英国念博士和朝九晚五的上班没有太大区别。

日常生活方面,曼城在英国属于较大的城市,虽说比不上伦敦的繁华,但生活设施、交通整体而言还算比较方便,与在国内的城市生活并无太大差异。其次,虽然曼城本身没有太多可以游玩的地方,但从曼城出发,前往周边地区游玩是十分方便快捷。气候上,冬季白昼非常短暂,下午四点就天黑,阴雨天居多。开春后,白昼会变长,会有不少阳光明媚的日子。夏天时则会白昼过长,晚上九十点才天黑。整体而言,除了多雨,气候还算舒适,很少会有零下的温度。

饮食方面,英国对我个人而言简直美食荒漠,麦当劳肯德基这类快餐没有国内本土化后的口味好吃,甜品齁甜,普通超市售卖的水果品质一般,中餐馆的中餐价格高昂,味道却一般,性价比极低,所以大部分在英留学生终究会被迫学会如何在有限的食材里做出满汉全席。一个充满智慧的留学生发明的凉皮吃法是拿越南米纸浸水切条充当凉皮,当然也有同学会不辞辛苦地自己洗面一步步做凉皮,总之是想尽一切办法就为了复刻国内那一口凉皮的味道。偶尔逢年过节,我和室友会稍微有点仪式感地整一桌“好菜”,或者去朋友家里包饺子煮火锅吃。我想留学生最怀念的始终还是家里的饺子和国内的火锅了吧。

疫情对于在读留学生最主要的影响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课程方式全部变成网课,学习效率难免受到影响。其二是心理健康问题,疫情使得每个人几乎是24小时呆在自己的房间内独处,与国内家人又有着时差,比较容易“自闭“。但是,疫情期间祖国也一直在为留学生提供着帮助。曼城学联自疫情期间已经发放了四批健康包,开展过心理安全讲座,春节时还组织了线上曼城春晚等。而留学生也有自发建立一些兴趣爱好群,比如乒乓球群等,相约玩耍。虽然每一个人都是个体,但并不是孤立无援的。

很感谢在江财的那段时光和在统计学院受到的教育,是所有的这些使我成为了现在的我。我想,在我在江财念书的期间,大概从未想过自己未来有一天会在英国写下这篇心得。期待未来某一天可以在英国见到同样来自江财统计学院的你。

(文/吴昱萍 图/吴昱萍 校稿/李志骐 编辑/刘梦楠 审核/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