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第三讲开讲

编辑:时间:2021-04-15 10:31:33 浏览次数:

414日下午,统计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第三讲。江西省统计局原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彭道宾应邀主讲,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陶春海、院党委副书记黄黑平和学院1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聆听了本次讲座。

彭道宾教授结合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以大量详实的例子说明统计学在党成长之路不可替代的作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实际出发,这一切的调研成果都离不开党合理运用统计学进行分析调查。彭道宾教授以毛泽东例,生动形象地介绍毛泽东在调查研究思想中所运用的统计学。调查研究是毛泽东同志一生所倡导的科学工作方法,是他一生所极力推崇的思想方法,也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不断走向成功的重要方法和保证。90年前,毛泽东在江西寻乌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社会调查,创作了闪耀着唯实求真精神的经典之作——《寻乌调查》。“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是毛泽东开展寻乌调查提出的著名论断。他在《反对本本主义》中也强调:“我们需要时时了解社会情况,时时进行实际调查。”而这一切,都是有统计知识为其保驾护航。

彭道宾向青年学子们提出要求:一是要守牢初心。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党史、新中国史、统计发展史的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和理解,解决好“新时代统计人怎么干”的问题,把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做好统计工作、加强统计党建的实际力量。二是要勇担使命。要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斗志,一如既往、脚踏实地抓好专业知识学习、不断提升统计学知识水平。三是要找准差距。在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中,主动对照革命先辈对党忠诚、视死如归、一心为公的优秀品格找差距,主动对照共产党人在艰苦的环境下,不屈不挠、信念坚定、不骄不躁的工作作风找差距,从灵魂深处剖析,做到真学真信。

参加讲座的入党积极分子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专题讲座,对统计学的内容及其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识,立志为“统天统地统社稷,计山计水计经济“这一统计人的最高理想努力奋斗。

(文/宋文昕 图/杜颖仪 编辑/肖一涵 审核/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