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江财】陈小艳: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编辑:时间:2021-04-15 21:32:22 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陈小艳,女,2017级经济统计学(拔尖人才实验班)6班本科生,总加权排名位列专业第四,曾参加学生会,担任体育部负责人;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被评为“学习标兵”和“优秀团员”;在“正大杯”、“华创杯”等比赛中获得多项省级国家级奖项;现以初试第一,416分的成绩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拟录取,攻读统计学专业(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方向)学术学位。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这是陈小艳很喜欢的一句话,也是陈小艳考研历程的写照。大三上学期,她深深察觉到自己专业知识储备的不够,于是决定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学识,并立即开始为之不懈奋斗。目标模糊不清,她积极与老师、学长、同学讨论沟通,确立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这一目标;复习无从下手,她多方面了解复习方法,尤其是多向上岸的学长学姐请教;备考压力山大,她通过跑步踢球等方式,缓解学习压力,适当休息之后,她又一头扎进复习的漫漫长河中,因为她明白,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过分停留便会功亏一篑

为了能够保留更多复习时间,陈小艳三月份便开始准备复习,笑称自己为“笨鸟先飞”。她每天按时起床,与室友相互勉励,戏称寝室口号为“一天不学习浑身难受”,午饭完开始背诵单词,十月份以后每天下午固定完成一张数学试卷,晚上等到图书馆闭馆才回寝室,就这样日复一日,直到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结束。陈小艳走向目标的每一天如果合在一起,就是一条向上递增的螺旋曲线。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言治骨角者,既切之而复磋之;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复磨之,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陈小艳不仅狠抓学业不放松,在学生工作、技能培养、专业竞赛等方面也有不小的成绩:她曾担任体育部副部长,在任期内配合学院和学校举办开展校运会、足球赛、篮球赛等,出色地完成协调组织,上传下达的任务;她还曾在2019-2020年担任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的助教,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的同时,也增进了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她多次获得诸如“学习标兵”、“优秀团员”等先进个人称号,屡获奖学金;在“正大杯”、“华创杯”等各类省、国级比赛中崭露头角;在注重考取计算机等级、四六级等证书的同时,她也不忘初心,保持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凡此种种,如琢玉治石无一不促进着陈小艳的全面发展,让本就屹立在百尺竿头的她得以更进一步。

只问勇敢,无问西东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在问及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寄语时,陈小艳回答道:“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害怕迷茫,而要勇敢试错。”在她看来,学习过程中存在多种选择让人感到迷茫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了。她谈到:“考研时,我也曾经多次怀疑过我自己,自己能不能考上,如果失败,又怎么办,二战还是就业?就我而言,我一定会选择继续二战,因为当大学老师是我的理想,完成理想的最低要求就是读博士。现在回想起来,我当时还是很勇敢的,因为我坚信,勇气就是我前进道路上最有力的武器,不管前路是多么坎坷,我无所畏惧!”问及陈小艳未来的打算时,陈小毫不犹豫地回答:“读博士,继续深造”。

每一次跌倒,最后都成为她路上的耀眼勋章;每一次选择,最后都绘成她未来的美好蓝图;每一次收获,也不只是简历上的简单几笔,更多的,早就融入她的内心,塑造出一个有内涵的灵魂,成为她独有的“气质”。去往理想的路还很长,但在大学这四年的成长早已为陈小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跌倒,撞墙,一路坎坷,都不用害怕,陈小艳带着自己最大的武器——勇敢,继续前进。

(文/宋文昕 万胤玮 图/陈小艳 编辑/刘梦楠 审核/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