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江财】岑山健:研路漫漫,静水流深

编辑:时间:2021-04-19 00:33:45 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岑山健,男,2017级数理统计专业5班本科生。学习成绩优异,荣获三好学生奖学金,积极参加竞赛并先后获得二等三等奖项若干,并具有丰富的项目经验。现364分的初试成绩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拟录取,攻读统计学(数理统计方向)学术学位。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是岑山健在考研路上前行的信念,他分享了自己在考研路上的酸甜苦辣。

审时度势,决心明志

选择就业还是考研,岑山健也有自己的顾虑和想法。就学习方面而言,岑山健认为,本科阶段对于专业知识的学习仍然不够深入,而深耕专业领域是他一直以来的志向;从人生的长远规划来说,他认为考研其实也是为了更好地就业,他不想让学历成为自己职业生涯和人生道路上的阻碍。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权衡利弊后,他做出最适合自己现状的一个决定——考研。

对于院校和专业,岑山健根据自身实力和兴趣志向进行了慎重选择。他积极地从多渠道搜集信息,加深对目标院校及专业信息的了解。“如果一艘船不知道该驶去哪个港口,那么任何方向吹来的风都不会是顺风。”对于目标的选择,他深有感触。本科阶段的学习让他明确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他不主张盲目从众,强求自己学习一些热门但却不适合自己的专业,摒弃好高骛远的心态,追求实事求是,选择适合自己的人生方向,这样才能准备好出发的行囊,在一次次山重水复时不迷失心中的目标与志向。

笃行不怠,事半功倍

漫漫考研路上,对每一位决心考研的人来说,“努力和坚持”是最基本、最平常的事情,但是做到这些本身就非常不易。考研不在于努力而在于努力到底不在于坚持而在于坚持到底

努力不是闭关修炼,也有方法可循。岑山健反复强调到:“考研一定不要单打独斗”。考研期间,他通过通讯工具及时更新消息、获取学习资料,同时还经常与优秀的学长学姐请教,虚心听取学长学姐的建议,学习他们的高效方法。不但解决了自己的困惑,也有助于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更好地向目标前进。

在岑山健看来,制定复习计划是极其重要的,这个计划可以是一整年的大致规划,也可以细致到每个阶段、每个月乃至每一天计划学习的内容。然而更重要的是增强自己对于计划的执行力,坚持执行计划,追求效率为先,最好让自己在图书馆付出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成为有效的学习时间。“如果强求每天比别人多学几个小时,那么过长时间的学习很有可能无法保证效率,还会拖垮身体,这就非常不划算。效率低下的形式主义很容易给人错误指导产生非常严重的内耗

天道酬勤,恒者为胜

备战考研前期,岑山健的心态比较平和,具有较强执行力的他每天都能按照既定的计划逐一完成目标。然而在考研这场持久战中岑山健也曾遇到阻碍和瓶颈6、7月份时他发现自己做题速度偏慢,逐渐累积的焦虑感让他难以适应后期的学习他坦言那是我觉得比较灰暗的一段时期做题低效率的打击以及担心紧张的情绪都让我非常难受甚至开始自我怀疑

这些经历也让岑山健在心态调整方面成长许多,不会由于考试难度影响对自己的要求,也避免盲目地同别人比较,让别人的节奏打乱自己的计划,让自己的心态受影响。后来他也快速调整,放平心态,尽自己一切努力,无愧于心,无悔于学。

如今当一切尘埃落定岑山健再回顾漫漫考研路上的诸多挫折渐渐意识到那些也都是厚实无价的丰硕收获也许在某些时刻会觉得迷茫和疲惫但勤勤恳恳,持之以恒地付出终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如今所有的成绩,是岑山健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岑山健寄语正在备考的学弟学妹希望他们都能有良好的心态和坚持到底的决心找到合适的方式自我排解在考研路上收获知识锻炼思维自我成长

(文/张紫萌 邝文芳 图/岑山健 编辑/刘梦楠 审核/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