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统计教育学会青年经济统计学者分会成立大会暨全国高校统计专业院系主任联席会议举行

编辑:时间:2021-12-28 11:27:44 浏览次数:

12月26日,由我校统计学院承办的中国统计教育学会青年经济统计学者分会成立大会暨全国高校统计专业院系主任联席会议在江西南昌举行。国家统计局副局长、中国统计教育学会会长、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毛有丰,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中心主任金红,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中心党委专职副书记、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青,江西财经大学校长邓辉教授,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教授,中国科学院汪寿阳教授,中国科学院洪永淼教授,河南大学肖红叶教授,东北财经大学王维国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李金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王少平教授,厦门大学方颖教授,江西财经大学邱东教授,吉林财经大学曾五一教授等来自近50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统计教育学会青年经济统计学者分会全体理事和全国统计专业院系主任代表90余人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阙善栋主持。

毛有丰代表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向分会的成立和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分会未来的工作寄予希望。毛有丰提出,分会要找准党的建设与统计发展融合互促的结合点,积极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中去,进一步强化党建与业务融合,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分会各项业务工作中去;要成为培养、凝聚、团结、鼓舞青年经济统计学者的重要阵地,以推进青年经济统计学者成长为重点,培养和造就经济统计学科青年领军人才。


邓辉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热烈欢迎专家学者的到来。他在致辞中表示,非常感谢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将青年经济统计学者分会的会长单位设立在江西财经大学,这是对江财统计学科的认可与支持。邓辉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的主要情况和统计学院在学科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邓辉表示,作为会长单位,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经济统计学科建设,助力青年经济统计学者分会发挥新作用、新价值,为服务党和国家重大工作部署和实际部门决策需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为统计事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李金昌在致辞中代表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社会经济统计分会对青年经济统计学者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分会继续团结凝聚全国青年经济统计人才,深入关注社会经济现实问题研究,关注统计教育改革和课程建设,为经济统计学科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统计教育学会高教分会、职教分会、生物医学统计分会、社会经济统计分会、特殊教育分会,企业经济统计学会,中国商业统计学会数据科学与商业智能分会等纷纷发来贺信。

会议期间,七位专家学者受邀作大会特邀报告,专家们精彩的报告展示了前沿研究成果,受到与会代表一致好评。分会的理事会议和全国高校统计专业院系主任联席会议上,专家学者就青年经济统计学者分会的后续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为促进中国统计事业和统计学的发展进言献策,展现了新时代统计研究者的担当和责任。

(文/郭露 林阳 支超 图/统计学院 编辑/刘梦楠 审核/林阳 陶春海)

【延伸阅读】

中国统计教育学会是国家统计局指导下的进行全国统计教育研究的学术性社会团体,主要职责是组织和团结全体会员及全国广大统计教育工作者,开展统计教育教学学术研究、经验交流和咨询服务活动,提高统计教学水平,促进统计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现代统计工作需要的统计人才,服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为进一步凝聚全国青年经济统计学者,加强青年经济统计学者间的教学科研交流,促进经济统计学科发展,推动青年经济统计学者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工作部署和实际部门决策需求展开研究,今年,中国统计教育学会成立青年经济统计学者分会,作为学会分支机构,并将会长单位设立在江西财经大学,由统计学院负责具体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