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寻根溯源中汲取奋进力量,看江财如何培养一流统计学人才

编辑:时间:2022-05-18 15:48:42 浏览次数:

邀请专家领学《寻乌调查》,全体师生开展大讨论;选派一线教师到基层单位挂职;带领学生参与贫困县第三方评估核查;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我省经济研究,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战略咨询和决策支持……

近年来,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团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在实践中致力于培养一流统计学人才,建设一流教学和科研团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全面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统计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被评为A-等级;学院团队完成各省区扶贫办委托的贫困退出评估检查项目20余项,主持其他各类国际国内横向合作项目20余项,科研经费近4000万元;2014年至2021年,学院团队先后11次获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奖,其中一等奖3项。

▲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学生在莲花县高洲乡调研

正本清源建设学科团队

“统计学是为人民服务的统计学,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统计学”“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今年3月初,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共产党百年调查统计史”系列专题学习讲座在统计学院开展,客座教授彭道宾结合中国共产党百年调查统计史,为师生奉上一堂统计学专业课程。

既要遵守经济统计的国际标准,更要意识到中国特色统计学问题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今年,统计学院开学便下发《关于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中国共产党统计调查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的通知》,把《寻乌调查》等统计调查史书目列为必读篇目,在全院教职员工、青年学生中进行大学习大讨论。

早在2009年,统计学院提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坚持政治性与学术性有机结合、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有机结合、坚持学科建设与课程建设有机结合”理念,以统计学为建设平台,以学院名师为带头人,围绕数据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探索建设一支具备高教学水平、高科研水平、高社会服务水平的“三高”统计学一流团队。为此,统计学院每年选派一线教师深入多个基层单位进行挂职锻炼,教师充分运用专业知识对挂职单位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等提出建议。

▲彭道宾教授为统计学院师生讲授中国共产党百年调查史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把教育教学与思政工作有机融合,统计学院深入推进“五育”并举人才培养路径,重点围绕团队结构、教学研究、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科研和社会服务、管理体制、团队负责人等进行量化设计,充分利用学科建设和科研课题等渠道,搭建起学生劳动教育和实践技能的平台。

从2015年到2020年,以统计学院首席教授罗良清为首席专家的团队,作为原国务院扶贫办10支权威第三方评估团队之一,先后组织300余人次教师,带领着526支核查队伍,师生共计5000余人次,深入云、贵、川、鄂等八省份、324个贫困县,投身脱贫攻坚贫困县退出核查等项目。

在海拔4000余米的四川省理塘县,2019级数理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刘子豪白天坚持入户调查,晚上则需要吸氧,但他没有退缩,从一位入户组调查员成长为入户调查组组长。他说:“这次社会服务,我不仅锻炼了意志力,还从调查研究中发现了统计学的魅力。”

评估团队师生克服种种困难,通过“实地调研、发现问题、撰写评估报告、提出建议”的第三方评估形式,检查当地脱贫攻坚部署、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等情况。罗良清带领团队以贫困测度、扶贫效率评价研究为主线,在权威期刊发表了《中国贫困动态变化分解:1991—2015年》《就业扶贫、增收效应与异质性分析》等论文,完成各类相关课题40余项。

全面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一粒种子对天空有多渴望,对泥土就应该有多热爱。”去年,江西财经大学发出“全面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开新局”总动员。

统计学院密集行动,做到教学提质、智库增效。

2012年以来,统计学院教学团队自制创新性课程并主编一系列高质量统计学教材8部。其中《爱上统计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轻松学统计》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6年,团队成员在全国率先出版英文版的《商务统计学》,被许多高校作为教材。

杨头平教授基于江西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平台,充分发挥社会经济统计调查分析研究专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近20篇智库调查报告获省领导肯定批示;相关成果获省社科成果奖、省社联优秀省情调研成果奖、入选《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智汇——首届江西省情研究特聘专家优秀成果选编》;联合主编的《江西省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18-2019)》……

为改变学生就业青睐沿海发达地区的现状,提高毕业生留赣率,统计学院与本省企业合作开展实践教学合作,创办“华创杯”市场调查分析大赛,通过双向培养和高校学科类学术竞赛,提高学生的组织、策划、调查以及数据处理和分析等专业实战能力。统计学院2021届毕业生升学率全校第一、留赣率全校第一,其中经济统计专业本科毕业生签约就业率在近几年接近100%,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来源: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