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术研讨会暨全院教职工大会

编辑:时间:2022-05-19 11:19:15 浏览次数:

    518日下午,统计学院通过线上会议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学术研讨会,明确高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以扎实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助力学院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并随后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就近期学院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和强调,院党委书记陶春海、院长平卫英及院党政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参加。

副院长郭露教授以“聚焦新时代中国特色统计学研究,推进高峰优势学科建设”为题进行了交流分享,郭露表示,学科建设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统计学科作为江西省高峰优势学科,发展势头强劲,大有可为,后续将通过建设学科研究平台等形式,持续推动学科建设,为统计一流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副院长刘小惠教授以“立足江西,构建国际化新格局,助力统计一流学科建设”为题进行了分享。刘小惠指出,高校是人培养的坚实阵地,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江西红土地开展教育教学,同时主动融入国际化办学大局,为一流学科建设助力。

经济统计系系主任王静副教授聚焦“以人为本,砥砺前行,推进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这个主题,通过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结合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报告了整体建设水平、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努力方向。

数理统计系系主任刘庆副教授以“应用统计学一流专业建设总结与展望”为题,报告了总体情况和建设成果,并提出相关建设建议和展望。

金融统计系系主任谭利教授聚焦了“立足科研,扎根课堂,助力学生高质量成长”主题,她表示,教学是大学教师的首要任务,大学教师应该向身边同事、向学院老教师学习,吸取优势,改进教学水平,助力学院人才培养。

数量经济系系主任王勇副教授从“数字经济时代精算学科建设情况及发展思路”入手,围绕精算学培养目标、优势特色、精算师证、升学就业、实践教学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青年教师郭同济在发言时说,要严谨为学,爱岗敬业,向一流教学团队、向老教师老教授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青年教师李传权在发言时说,面对数字化浪潮,要积极拥抱数字经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争做新时代好老师。

陶春海在总结发言时指出,本次研讨会前期准备充分,具有较高的政治站位和深厚的理论深度,对于全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一是要强化政治站位,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强化课程思政,有针对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三是抓好师资建设,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四是建设好“三支队伍”,落实好院领导联系班级、联系支部制度,辅导员要做学生的贴心人,关爱关心学生,为学生排忧解难;专业老师要加强学业指导,以扎实的学术造诣影响学生,引导学生健康成长;五是要加强教材建设,用好“信毅”教材;六是要做好网络建设,强化正面宣传,引导青年学生积极传承红色基因;七是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副院长潘文荣就近期教学安排及教学课时量相关工作进行了说明,副院长郭露就博硕士论文答辩及质量提升进行了强调,党政办主任顾勇就疫情防控期间进出校安排及教职工考勤等工作进行了说明。

院长平卫英在讲话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我们办好高等教育、办好统计学科提供了根本遵循,希望各位老师和同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工作中和学习上努力提升自身素养,为第二个一百年目标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平卫英还就统计一流学科建设、“院办校”改革、重点实验室建设、2022年招生工作、疫情防控工作等进行了部署和强调。

(图文/林阳 编辑/刘梦楠 审核/林阳 陶春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