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全南国立大学Jangsun Baek教授应邀做线上讲座

编辑:时间:2022-07-19 22:58:12 浏览次数:

7月13日下午,应统计学院邀请,韩国全南国立大学自然大学院统计学院的资深教授Jangsun Baek博士为统计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 “Mixture of networks for clustering categorical data: a penalized composite likelihood approach” 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统计学院单青松博士主持,统计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Baek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聚类分析问题,根据数据类型的不同,聚类分析分为连续数据聚类分析,离散数据聚类分析以及混合数据聚类分析。Baek教授举例说明了离散数据集,并介绍了由于数据维数高,在处理离散数据聚类分析时存在的挑战。Baek教授还介绍了已有的处理离散数据聚类分析的方法(例如:K-modes algorithm),尤其是基于Model-based的方法做的聚类分析,同时还介绍了数据降维的一些方法。


随后,Baek教授介绍了做离散数据聚类分析时应用的multinomial model和LCA model中的一些基本概念,指出模型由于需要估计的参数多而存在的维度灾难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Baek教授提出了新的模型方法,penalized composite likelihood of mixture of network,这种方法在降低维度的同时并对离散数据进行聚类分析。Baek介绍了所提出的模型,并详细介绍了应用EM algorithm对模型进行估计,模型中group个数和tuning参数的选择问题,聚类分配原则。

讲座最后,Baek教授应用simulation data和real data对其提出方法进行论证。在讨论互动环节,统计学院师生积极提问,就相关学术问题及现实问题与Baek教授开展积极互动,气氛非常活跃。此次Baek教授的精彩讲座,系统分析了统计研究中数据分析的多样性,开阔了统计学院师生们的研究视野。为统计学院师生从事数据建模的相关研究工作提供了有益示例。

(图文/戴静怡 编辑/崔琦 审核/林阳 陶春海)

延伸阅读】

Jangsun Baek老师为韩国全南国立大学自然大学院统计学资深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Clustering and Pattern RecognitionBioinformaticsNonparametric Function Estimation等,先后在BioinformaticsMixture Estimation and Applications 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Pattern Recognition lettersPattern Recognition Journal of KISS: Software and Applications Computational Statistics & Data AnalysisStochastic Processes and Theil Applications等本领域重要期刊上发表录用相关学术论文50余篇,著有Mathematical StatisticsStatistics for Technological Business with SPSSStatistics with SPSS三本书籍。

韩国国立全南大学为我校留基委乡村振兴项目的合作院校。在Baek老师的帮助下,我校5名硕士研究生已成功获得留基委资助和国立全南大学邀请,并计划下学期访问该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