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新生:在奋进中绘就青春画卷

编辑:时间:2022-09-12 19:46:42 浏览次数:

度过漫长暑假,跨过疫情阻碍,2022级新生们终于即将如约相见。告别家乡,背上重重的行囊,统计学子们从祖国各地奔赴而来,即将绘就人生新阶段的青春画卷,为统计学院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姐弟变校友,传承统计情

“追随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想到即将成为统计学院的一员,来自22级应用统计(1)班的史耀林格外高兴。自高中起,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就成为了他根植在心底的梦想。2015年,史耀林的姐姐史文欣以统计学院大一新生的身份来到江西财经大学。而那,也是史耀林与江财的第一场相遇。作为“亲友团”之一的史耀林,迈进江财校门后,便被江财优美的校园风景和浓厚的学习氛围所吸引,从此将江西财经大学列为自己的目标。

尽管姐弟两人平时很少有时间交谈,但不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学习上,姐姐都对史耀林有着很大的影响,姐姐刻苦奋斗的精神也一直激励着史耀林。19年进入高中,由于环境的改变,史耀林一时难以找回原来的学习状态,变得自暴自弃起来,学习成绩也大幅度下降,但姐姐史文欣一直鼓励他,给他指引。提起高中,史耀林对一件事印象格外深刻。19年的冬天,南昌下起了雪,姐姐在江财的校园里写下了‘史耀林到此一游’,这给史耀林很大触动,他下定决心:眼前的困难都不算什么,我一定会克服它。

在姐姐的帮助下,史耀林找到了正确的学习方法,成绩也逐步提高。经过高中三年的努力拼搏,史耀林即将再次步入江西财经大学校园。而已是东莞招商银行客户经理的史文欣,选择放下忙碌的工作陪同弟弟来学校报名。在前往南昌的高铁上,史文欣感慨地说:“很高兴弟弟选择了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我们既是姐弟,也是校友,希望他在以后的四年中,在统计学院大家庭里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眼眸有星辰,心中有山海。”史耀林说,他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希望能在这里感受统计的魅力,静下心来学习,在前行的路途中不断成长,希望成就更好的自己。

坎坷求学路,少年当自强

“求学这条路,我始终坚持着向前走。”22级经济统计(1)班时静茹眼里闪着亮光,笑着说道。相比于其他刚入学的懵懂新生,她的稳重和自强显得来之不易。在小学升初中的过程中,时静茹不幸查出了脑瘤,必须进行开颅手术。尽管手术很成功,但对她的身体仍造成了一些影响,需要长时间的修养才能恢复元气。在周围所有人都建议她休学一年时,时静茹坚定地摇了摇头:“我可以,我要照常升学。”

然而当时的她只是简单地认为,手术成功就意味着能隔绝疾病所带来的困难。上了初中,由于身体正处在修复阶段,时静茹不得不停止所有户外活动,每天只能静坐在教室里,目光渴望地投向窗外,望着周围同学尽情地嬉笑打闹。但也是独处让她学会了独立,坚持听从内心的声音,清醒而坚定地走自己选择的道路,时静茹在求学的道路上渐渐丰富了对自我的认知。在上了高中之后,时静茹逐渐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忘却疾病所带来的社交问题和心理障碍,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学习当中,期待以更优秀的模样迈向新的阶段。

哪怕曾有过特殊的经历,哪怕心里依旧害怕远离熟悉的环境,时静茹仍选择来到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只为挑战自己,一如既往地在求学的道路上说一句:“我可以!”

好友同许诺,共筑江财梦

“我很庆幸与你相遇在年少之际,也期待未来在江财,我们共同实现理想。”22级应用统计(2)班喻康璐在新生留言墙上这样写道。身处在疫情防控当下,不同于大多数新生的孤身入校报道,统计学院迎来了来自同一所高中的好友,女生为22级统计学院专业学生,男生为22级工商管理学院专业学生。两人于同一所高中就读,且在高二时期分到同一个班级并成为同桌,就此相识。他们互学共进,互帮互助,成为好朋友。

面对高考的日益临近,压力陡然增大,两人决定相互鼓劲,一起考上理想的大学。课上他们一起认真听讲,课下他们相约图书馆,在难题解法中相互较劲。

“我们在填志愿时其实没有商量,而是按自己的愿望报考的学校。但因为江财是所各方面实力都很强的高校,我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江西财经大学。”虽然校区、学院专业不同,但对他们来说,这已经是最好的结果。有了喜爱的专业,有了年少的相识,他们将在江财这个大舞台上共同成长,携手同行,用青春和汗水书写出人生最精彩的篇章。

每一个统计新生都怀有一个统计梦,他们朝气且蓬勃,自信且昂扬,不论过去的成功与失败,不计当下的徘徊和后悔,他们期待美好的理想在奋斗下触手可及,美好的生活在未来静候佳音。梦在前方,路在脚下,统计新生,不惧风浪。他们将继承过往的统计精神,以推陈出新的创新思想吹响新时代的号角,谱写未来的统计故事。


(文/吴雅欣 李娜 图/统计学院 编辑/雷谨怿 审核/林阳 陶春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