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技术应用概论》课程第一次培训活动举行

编辑:时间:2022-11-22 20:47:35 浏览次数:


11月18日至20日,统计学院于青山园校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了全国数据工程与技术应用教学联盟第三次会议暨《数据技术应用概论》课程第一次培训活动。


11月18日下午,天津财经大学肖红叶教授、江西财经大学邱东教授、厦门大学曾五一教授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罗良清教授主持,校内外多位专家学者以及联盟学员参加此次活动。

开幕式上,天津财经大学肖红叶教授从时代背景、统计人才培养、大数据与人才发展关系三个方面对此次会议做了背景说明,并且介绍了本次会议暨课程培训活动的安排。

邱东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近些年统计学科在数据技术应用方面的建设成效,同时也表达了个人及其团队对统计学科建设新方向探索的浓厚兴趣。其次他着重向学员们讲解了数据科学和数据工程的联系,强调了案例教学在数据工程教学中的重要性。

厦门大学曾五一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团队建设对于数据工程教学的核心作用,数据技术教学及其应用的道路任重道远,需要做好更为全面的准备。

罗良清教授在讲话中指出,统计学专业发展的关键是人才培养,发展的实质目的是服务社会,每位统计人才都需树立“为国立功”的学科理念。

平卫英教授介绍了本次培训的具体安排,讲述了《数据技术应用概论》教材的建设历程。


为期三天的培训课程里,校内外统计学界和业界的专家学者就《数据技术应用概论》课程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了交流探讨。

11月18日,北京师范大学肖尧博士带来数据技术应用概论教学探索课程,为学员介绍本次课程的相关背景、教学实践和问题探索等内容。天津财经大学肖红叶教授进行了培训课程的第一讲《数据的科学应用逻辑》,通过阐述数据技术应用体系的框架,指明了数据技术应用的发展现状和重要意义。

11月19日,天津财经大学尚翔博士详细介绍了《数据技术应用概论》的第二部分内容,讲解了数据生成和数据存储两个方面的具体内容。

11月20日,天津财经大学杨贵军教授讲解了该书的第三篇章,围绕数据信息汲取这一核心,讲解了回归模型、Logistic建模技术和数据可视化等内容。重庆芝诺大数据有限公司甄少明先生从网络教学平台的基本架构、基本操作、注册与配置方法三个方面讲解了网络教学平台的内容。

本次培训讲解了《数据技术应用概论》教材的编写思想及教学重点与要求,同时介绍了教学辅助平台的使用,强化了各校教师间教学互促共进,达到了共同推广课程的教学工作的目标要求。此次培训为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解决目前我国应用数据人才短缺问题提供了优秀的平台,同时对我校统计学科影响力的提升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文/ 谢亚昕 肖芳 尹颖 曾宇航 余源泽 /陈卓好 李洋 编辑/黎思彧 审核/林阳 陶春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