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东教授著作入选2022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编辑:时间:2022-11-29 10:58:52 浏览次数:

​近期,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名单,共有65项成果入选,涉及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在内的46所高校。统计学院邱东教授论著《真实链位探索与当代国势学构建》喜获入选。该著作为我校第二次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也是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势研究院取得的首项标志性成果。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原则上每两年评选一次,每个学科拟入选1—2部,旨在集中推出反映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最前沿水平、体现相关领域最高水准的创新成果,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专家以优良学风打造更多精品力作,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繁荣发展。

《真实链位探索与当代国势学构建》全书在深度解析国势判断的经济统计学方法论基础上,对G20国家近30年的经济增长、“国外净要素收入”的国家间分配、碳排放的真实国别责任、国际竞争格局下的真实“链位”以及“文明度量”相对分析等五个重要方面进行经济统计分析,进而深入剖析了全球视野的国势判断大背景,并指出中国在面临美欧列强打压时更需要关注中国与其他新兴国家在增长过程中的共性,从成本和效益两个基本方面关注已有增长业绩的两重性,并对国家和企业信用评级和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监测等提出建议。作为邱东教授首部国势学构建论著,是经济统计学科领域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研究成果。(来源/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