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杨头平、郭露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转重点”项目

编辑:时间:2022-12-15 09:24:15 浏览次数:

​​近日,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通知,统计学院杨头平教授和郭露教授作为首席专家分别申报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测度与评价研究》和《乡村振兴的绩效测度研究》项目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转重点”项目。

杨头平教授申报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测度与评价研究》项目以国家现代化建设目标为指导,理论层面剖析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本问题,定量操作层面提出解答理论层面问题的框架标准,依据框架标准就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问题进行测度评价,测度评价结果应用于农业农业现代化建设。如此,通过将理论与实践应用结合,就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问题进行全面系统测度与评价,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决策依据。

郭露教授申报的《乡村振兴的绩效测度研究》项目以中央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的目标要求为指导,聚焦乡村振兴的基本问题、乡村振兴治理绩效测度等重要主题,科学界定乡村振兴的内涵,立足以绩效测度促乡村振兴的需要。项目全方位深入剖析目前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确定乡村振兴的阶段性目标,深入分析乡村振兴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维度构成和具体指标选取,通过绩效测度针对问题提出具体解决措施。

杨头平教授系统计学科博士生导师、江西省高层次高技能领军人才、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江西省情研究特聘专家,聚焦三农问题与产业发展统计测度,主持国家社科青年和一般项目、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江西省科技厅重点、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招标等项目20余项,一作或独著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7部,20余篇调查报告获正省级和副省级领导批示。教研成果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4次、省教学成果奖5次。研究成果入选《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优秀论文汇编》;获省社联优秀省情调研成果奖,入选《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智汇——首届江西省情研究特聘专家优秀成果选编》。

郭露教授近年来一直专注于贫困测度、乡村振兴治理、经济指数评价等相关理论和方法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的学术研究经验和成果。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多维贫困指数优化的相对贫困测度及治理研究》,参与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后扶贫时代中国城乡相对贫困统计测度与治理机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政府主导型的农村扶贫效率与政策调控研究》等系列课题。积极将理论研究应用于国家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评估实践,先后参与国务院扶贫办(招标)贫困县退出核查项目、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应用研究项目10余项,撰写多份评估报告,相关研究成果被国务院扶贫办、广西省、江西省等多个政府部门广为采用。

(文/林阳 谢亚昕 编辑/雷谨怿 审核/林阳 陶春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