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全国巩固脱贫成果第三方评估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编辑:时间:2022-12-17 16:46:49 浏览次数:

​    2022年12月3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召开2022年度巩固脱贫成果第三方评估启动会,对2021年度巩固脱贫成果第三方评估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8个集体和38位个人进行表彰。我校罗良清教授领衔的评估团队荣获“2021年度巩固脱贫成果第三方评估先进集体”,统计学院平卫英教授、李晶副教授荣获“2021年度巩固脱贫成果第三方评估先进个人”。

    2016年以来,我校评估团队多次承担国家乡村振兴局(原国务院扶贫办)及部分省份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和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工作,先后组织以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师生为主的、共5000余人次组成的526支核查队伍,完成四川、广西、贵州、云南、海南、湖南、湖北、河南等省区的第三方评估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江财力量。由于在脱贫攻坚战中作出了突出贡献,统计学院2021年获评“江西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是全省高校唯一获得集体奖的单位。其相关事迹以《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闪耀的江财智慧》的形式被《中国教育报》《人民论坛网》《人民日报》海外版等主流媒体重点报道。

    2021年,进入衔接过渡期,江西财经大学评估团队秉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承担国家巩固脱贫成果后第三方评估工作。团队始终保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研究新情况、不断总结新经验、着力探索新做法,克服疫情影响,强化责任担当,敢于较真碰硬,综合研判评估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为党中央、国务院督促各地区各部门抓实抓细有效衔接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为评估地区排除风险隐患、补齐短板弱项、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提供了重要参考。

   

    罗良清教授领衔的评估团队因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国家乡村振兴局交办的评估任务而获得“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荣誉。未来,他们还将继续主动担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治责任,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充分发挥统计学科优势,积极践行“为国立功”的学科使命,加快科研创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为一流学科建设添砖加瓦。

(文图/统计学院 编辑/古修齐 审核/林阳 陶春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