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江财】廖诗睿:诗成得袍,思睿观通

编辑:时间:2023-01-01 14:46:52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廖诗睿,女,2019级统计学院经济统计(金融统计方向)专业学生。专业排名第四,主干加权成绩93.33,曾获校三好学生,学习标兵等多项奖项荣誉,参加“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江西省华创杯调查分析大赛并分别斩获国家级三等奖及省级一等奖。现已保送至厦门大学深造。

“万番琢磨方成器,十载耕耘自见功。”获得成功需要不懈的努力,在四年的大学生活里,廖诗睿秉持“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的态度,坚持自己的内心,义无反顾地走自己所选择的路,在磨砺中成就自己,在成长的道路上自我完善。

学海无涯,常备不懈

“读书求学不宜懒,天地日月比人忙。”在如今,回首大学四年,廖诗睿坦言,自己并不是一开始就确定了想要保研的道路,大三时,她通过询问学长学姐,在网上搜寻资料,在保研、考研和出国三个方面都有所准备。她认为,在自己对于未来感到迷茫时,应该要学会勇敢面对,并对此做出多手准备。在决定走保研道路后,她从未懈怠,在学习上,她多与老师沟通,认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以保证取得更好的加权成绩,同时,她参与一些重要比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她保研梦的梦想之花华彩绽放。谈到保研的经验,她认为,加权成绩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项,要想获得好的加权成绩,要从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培养良好习惯:多和老师沟通、积极回答问题、作业认真完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学习道路上强有力的助力。

而在数学和英语两类令大多数同学头疼的科目上,廖诗睿也有自己的见解,她认为,坚持是任何好的学习方法的根本。平日里应当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课后就不懂的问题及时和老师进行沟通,平日里还要坚持积累,不断完善自己,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脚踏实地,为自己打下夯实的基础。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临阵磨枪,磨出来的枪只是光亮。在漫漫求学路上,能驱散前方迷雾的,只有一步步坚实的脚步,或许前方的路途不会一帆风顺,但廖诗睿会坚持自己的良好习惯,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发光发亮。

力学笃行,赛出水平

“不为模糊不清的未来担忧,只为清清楚楚的现在努力。”廖诗睿在面对未来多条发展道路时也曾一度陷入迷茫与焦虑,但她明白厉兵秣马、未雨绸缪、提升自我才有可能看清属于自己的星光大道。于是,她毅然决然地选择做自己的投资人,积极投身校园实践活动,踊跃参与科研学术比赛。

“一碗胡辣汤,耳闻口进的,总不如亲自呷一口的明白。”廖诗睿深知力学笃行的重要性,积极参加校级万企调研。在万企调研中,她同团队伙伴灵活运用专业知识对农、工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展开调研、沟通、总结。廖诗睿认为积极参与校园社会实践活动可以有效提升自我,丰富美好的校园生活。

马是跑出来的,强兵是打出来的,人才是赛出来的。比赛无疑是锻炼、展示自我的绝佳平台。廖诗睿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了华创杯、正大杯、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等多项比赛并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在诸多比赛中,正大杯是令廖诗睿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场比赛。廖诗睿所在团队紧跟时代热点,通过广泛阅读相关数字素养文献、设计调查问卷来研究数字经济背景下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塑造并得出相关结论。该作品向高校、个人、社会提出积极建议,助力数字经济时代下大学生数字化就业。最终廖诗睿团队凭借这一优秀调研作品斩获了三等奖的佳绩。她表示参加大型学术科研比赛对于自身团队协作能力、专业知识运用能力,科研能力的提升均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并为后续保研升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廖诗睿相信未来无限的可能性终将由现在的你我决定。乘风破浪的小船也终能在月光的照耀下停靠于梦想的彼岸。

积极奋进,青春向前

成就源于自律,无悔造就青春。自律二字贯穿廖诗睿的大学生活。无论是疫情线上网课,还是返校正常学习,她对自己的要求始终如一。谈到如何平衡学习与娱乐活动时,她说道“如果下午需要参加部门活动或是出门游玩,那么上午肯定会呆在图书馆里学习,完成巩固本周学习任务。”

“文明精神,野蛮体魄。”大学四年,廖诗睿不仅在学业上严于律己,收获满满,对于身体的锻炼她也从不落下。长跑是她日常生活的调节剂:学业压力大了跑一跑,心情低落了跑一跑,闲着无聊了也能跑一跑。积硅步以至千里,多年的坚持也让她在本次校运动会3000米跑的项目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采访中她也建议学弟学妹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要劳逸结合,多参与体育运动,在最好的青春年华锻炼好身体,为将来的工作生活打好基础。

成功保研厦门大学后,廖诗睿去到了上海蔚来公司实习,结合目前的实习经历,她提到“刚进入公司实习时感到很累,自己在电脑前经常一坐就是一整天,这需要一个良好的身体来应对。”且作为实习小白,她深刻体会到刚开始实习需从点滴小事做起,慢慢积累学习,要耐得住性子;要有恒心;更需要有信心。平时在书本上学到的东西,在实践过一遍后再去运用就显得更加得心应手,也多了一份自己的体会与感悟。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辛苦付出,默默努力,然后静待花开,也许这就是成功的原因,这就是青春的模样。

修身律己,慎终如始;初心不泯,坚定向前。”大学四年,廖诗睿不忘初心,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且看前路浩荡,风华正茂与理想旗鼓相当,廖诗睿必将为心之所向,乘风亦破浪,谱写人生更加华丽绚烂的篇章。

(文/邹欣彤 孙弘宇 胡愚 图/廖诗睿 编辑/谢雨欣 审核/林阳 陶春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