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良清教授专著获第四届“江西省理论成果奖”

编辑:时间:2023-01-04 14:53:08 浏览次数:

 近日,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第四届“江西省文学艺术奖”“江西省理论成果奖”“江西省新闻奖”获奖情况的通报》(赣委〔2022〕329号),我校罗良清教授专著《非市场服务测度与绩效评价研究》获评第四届“江西省理论成果奖”,是全省统计学科唯一获奖成果。

 “江西省理论成果奖”是由省委、省政府设立的我省哲学社会科学最高成果奖,旨在表彰在选题上具有重要意义,在研究重大的现实、历史和理论问题上有创见,在研究中提出了重要新观点、新结论,对学科建设具有重大贡献的理论成果。全省共有8项成果获评第四届“江西省理论成果奖”,我校获其中2项。此前,学校曾获第二届江西优秀理论成果奖(2008)1项、第三届江西省理论成果奖(2020)2项。

 罗良清教授的研究成果《非市场服务测度与绩效评价研究》曾入选2019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是我校首次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的著作,也是当年全省唯一入选成果。《非市场服务测度与绩效评价研究》全书基于价值论的角度对非市场服务的相关理论体系进行建构,提出非市场服务测度及绩效评价的完整思路。其主要学术贡献是:从生产活动的现实背景出发,探寻作为生产活动中的非市场活动产生和发展的现实依据和理论基础,进而明确非市场服务活动存在的价值性;对非市场服务的测度边界和测度方法进行阐述和比较研究;对公共教育服务产出、公共医疗服务产出及其他一般政府服务产出的测度和绩效评价方法进行系统分析。

​(文/统计学院 编辑/罗文琳 审核/林阳 陶春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