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良清教授参加江西统计调查系统大兴调查研究暨中央苏区调查统计局成立90周年座谈会

编辑:时间:2023-05-14 23:26:42 浏览次数:


 5月9日,由江西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赣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江西统计调查系统大兴调查研究暨中央苏区调查统计局成立90周年座谈会在江西省瑞金市顺利召开。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有丰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任珠峰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江西省内有关同志约100人参加座谈。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首席教授罗良清参加此次座谈会并发言。

 毛有丰指出,今年党中央作出大兴调查研究重大部署,又恰逢中央苏区调查统计局成立90周年,在瑞金召开本次座谈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广大统计工作者要始终铭记中央苏区统计调查光辉历史,筑牢共和国统计调查的根和魂;深刻理解苏区调查工作的时代内涵,不断汲取奋勇前行的力量;准确把握新征程新任务,努力谱写统计调查工作新篇章。任珠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传承寻乌调查唯实求真精神,赓续忠诚不渝的红色统计基因,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开展更加高频、高质、高效的调查研究,以真实可靠的统计调查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将其转化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


 罗良清在发言中指出,调查是搜集资料活动的过程,是统计中最基础的工作,我党一直具有良好的调查研究传统;我党及历代领导人的调查研究之思想、观点、方法及务实的工作作风,也为我们统计学科及统计学专业建设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在统计工作等各个方面面临新的问题、新的方法,我们应本着实事求是之精神,践行调查研究之作风。相信在党的伟大事业中,统计一定能大有作为,大有可为。

 瑞金是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是新中国统计工作的发祥地。90年前,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走街串巷,到农家访商店,深入田间地头,亲自召开座谈会,坚持用科学态度、科学方法获取第一手资料,铸就了“深入实际、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科学严谨、认真细致”的苏区调查精神。中央苏区调查统计局成立90年之际,在江西瑞金召开中央苏区调查统计局成立90年座谈会,回顾红色统计历史,对于推动全国统计调查系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苏区调查精神,全面推进新时代统计调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文/盛欣 图/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编辑/罗文琳 审核/林阳 陶春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