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江财学子荣获三项全国一等奖,一项江西省特等奖!

编辑:时间:2023-05-31 12:30:59 浏览次数:


近日,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本科生在“正大杯”第13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取得三项全国一等奖,在第十八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江西省特等奖。

527日,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正大集团冠名,天津财经大学承办的“正大杯”第13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本科生组总决赛在天津财经大学举行。851所学校,21.5万多名学生报名参加本科组赛。历时7个月,经过理论知识赛、校赛、企业命题赛、省赛的层层选拔,共有来自31个赛区的160所学校、277支团队、1328名学生成功入围本科组全国总决赛。

在本次激烈角逐中,来自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的3支队伍均斩获全国一等奖,这也是我院在此赛事上的重大突破。他们分别是由侯雨菲、王嘉乐、叶荣芳、雷舒怡四位同学组成的“新碳队”,作品《“碳”索能源“新”机遇——“双碳”目标下新能源汽车消费偏好及三方市场发展新格局路径研究》;黄嘉睿,郭洪宇,张艺洁,李思颖,甘楠五位同学组成的玛卡巴卡队,作品《“古绣赓续文化风,非遗匠心共富成”——基于新余市夏布绣的传承与发展路径探究》;罗小诺、李业婷、张艺凡、叶俊廷、洪安琪五位同学组成的众志成“橙”队,作品《众志成“橙”助力乡村振兴:三方演化博弈模型下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提升路径探究——以赣南脐橙为例》。

三支队伍关注社会热点,分别探索“双碳”目标下新能源汽车发展之路、特色非遗文化传承之法和乡村振兴下赣南脐橙销售之方。在历时近一年的赛程中,三支队伍经历了主题挖掘、问卷设计、数据处理、撰写优化等多个环节,不仅提高了策划、调查实施和数据处理与分析等专业实战能力,更是培养了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市场敏锐度和团队协作精神。

同时,我校荣获赛区优秀组织奖,在省赛254支参赛队伍的角逐中,8支队伍作为江西赛区代表成功晋级国赛,并在全国总决赛中有着优异表现,4支队伍获国家一等奖,其中包含我校3支队伍,充分体现我校“以赛促学”的教学理念。

527日,第十八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江西理工大学举行,全省106所高校积极响应,共有574件作品参与省赛初赛,经过评审委员会的前期初审、复评,最终确定入围决赛作品204件。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作品《“双碳”目标下公众新能源汽车偏好选择及政策优化——基于江西省11市的调研分析》在全省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江西省特等奖,也是我院在挑战杯哲社类赛事上的新突破。

(文/侯雨菲 图/中国商业统计学会 江西理工大学 编辑/谢雨欣 审核/林阳 陶春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