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科学院院士徐泽水作客我校为师生讲学

编辑:时间:2023-06-02 13:00:02 浏览次数:

​ 5月30日上午,四川大学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徐泽水在北区综合楼414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复杂信息环境下的智能决策系统”的精彩讲座。来自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的五十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讲座由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平卫英主持。

 报告中,结合运筹学理论与方法,徐泽水教授从系统管理与智能决策系统、深度学习与模糊系统、基于复杂认知信息的决策理论、机遇与挑战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深度学习与模糊系统的融合框架及其智能决策过程;梳理了几种模糊技术与深度学习的融合现状、原因及应用领域;总结了分类系统、信息融合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等具有代表性的深度学习智能决策应用;分享了深度学习和复杂认知信息在智能决策应用中可能面临的挑战等。

 在最后环节,徐泽水教授现场与学生进行了互动,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启发学生如何挖掘科学问题,探索国际学术前沿。与会的师生受益匪浅,对智能决策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更加深入的了解。

 本次精彩的讲座,徐泽水教授为师生带来复杂信息环境下决策领域的前沿理论知识和实践研究进展,进一步拓展师生思维边界,助力我校数据科学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拓展阅读】徐泽水,四川大学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国际工程技术协会(IETI)杰出会士;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国际模糊系统协会(IFSA)、英国皇家艺术协会(RSA等9个国际权威协会会(Fellow)、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中国高被引学者(2014-2019蝉联计算机科学领域榜首)、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2019-2022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榜单分别位居431、258、193和190位(2019年年度科学影响力排名世界第30位,中国学者中位居第一);2023年在全球顶尖计算机科学家排名第40位(中国内地学者中位居第一)。长期从事智能决策、信息融合、模糊数学与优化算法等研究,系统地创建了复杂信息决策理论与方法体系。

(图文/余源泽 编辑/罗文琳 审核/林阳 陶春海)